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7年  
2017年第四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7-12-15 14:54  

欧洲中世纪领主与农民的收入变化…………………………………………徐 浩(4.4)

摘 要:中世纪欧洲领主和农民的收入变化受制于人口和经济因素、庄园制和农奴制等体制性因素。人口和经济因素影响着土地持有、粮价、工资和地租等的变动,庄园制和农奴制使中世纪大地产放弃了古代不持有土地和无偿劳动的奴隶制的剥削方式,而授与农民份地并向其征收地租和税金。大致说,中世纪早中期人口和经济、庄园制和农奴制的上行导致领主收入增加和农民收入减少,而中世纪晚期人口和经济、庄园制和农奴制的下行则促使领主收入减少和农民收入增加。总的说,中世纪大地产上佃农的土地持有以及缴纳地租和税金是有法可依的,蛮族法典、土地登录簿和惯例书等组成的习惯法旨在将领主对农民剥削的种类和数量固定化和精确化,领主和农民均可以此为依据维护自己的利益。习惯法的出现不是领主恩赐的结果,而是植根于日尔曼人有关法律是人民制定的立法模式,以及中世纪农民对领主长达几个世纪坚持不懈的抗争。

中世纪大学中的异端和异端学说…………………………………………李艳玲(4.26)

摘 要:本文主要研究中世纪大学教师的“学术自由”问题。中世纪大学建立初期,教会曾经多次干预大学教师的教学和研究,其中以 1277 年巴黎主教唐比埃颁布的学术大谴责最具代表性,学术谴责似乎阻碍了大学教师进行教学和学术研究的自由。但从13、14世纪巴黎大学对“异端学说”及学者研究活动的态度,以及牛津大学教师威克利夫及其追随者的学术活动经历来看,教会以行政手段限制教师的学术研究,作用有限,大学这个教师共同体在一定程度上为其成员提供了保护。事实上,在教会允许的范围内,大学教师们有一定的教学和研究自由,其自由的程度超出了现代人的想象。

17世纪英格兰艺术市场的形成……………………………………………张松韬(4.36)

摘 要:17世纪是英格兰艺术发展的重要阶段,逐渐改变了英格兰艺术的落后状况。艺术市场的全面形成是促成这种转变的重要因素。开放的市场环境使艺术品数量增加、艺术家和艺术工匠的人数增长,使人们对本土和外来艺术品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艺术消费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不仅社会上层有着稳定的高端需求,而且在其示范引领之下,众多富裕家庭也都开始关注艺术,并逐渐增加艺术消费。整个社会日益形成一种艺术消费的风尚,为艺术市场的全面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16—17世纪英国的军事出版物及其影响…………………………………张腾煜(4.48)

摘 要:英国地处欧洲边缘,17世纪中期与欧陆主要国家基本同时建立了国家常备军队。这与欧洲大陆军事科学在英国的传播不无关系。军事出版物作为军事科学传播的重要载体,在英国军事近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6世纪中期到17世纪中期,英国出版了大量军事作品,其内容涵盖整个军事领域,成为英国军人学习军事事务的重要媒介,促进了英国军人群体的专业化和英国军事科学的发展。

近世日本的村落财政与村落共同体………………………………………郑辟楚(4.60)

摘 要:在村请制的制度背景下,近世日本村落拥有独立的财政——“村入用”。其支出既包括村落为实现封建领主对村落的统治所需的各项费用,又包括村落内部各项事务的开支费用。由于村落开支多为临时性的,一般由村役人特别是由名主先行垫付。村民分摊、村落独自收益、村落借款等构成了村入用的收入来源。封建领主迫于农民斗争压力,规定村役人制作村入用账,以防止村役人在村入用运行过程中出现舞弊行为。村落独自实行村入用在村落共同体的构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了村落内部的凝聚力和独立性。

“游牧”与“Nomades”关系辨识……………………………………刘雪飞 刘 啸(4.72)

摘 要:中文一般以“游牧”和“游牧民”对译英文中的nomadism和nomad。然而,池上二良、杉山正明和郭静云等学者认为,nomadism或nomad仅有“游”的意思,而无“畜牧”之意,从而主张选词翻译。在中国古文献中,游牧一词,词义清晰,既指移动性,又有畜牧之义,最初并不带有任何民族性的含义,只是因为异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恰好符合这个词的词义,才被贴上了民族的标签。以斯基泰人为例梳理相关古希腊文献,可以发现古希腊文nomades在具体语境中词义偏重有所不同,然其词义总体上仍是“游”“牧”兼有,并非特指一端。综合考虑,目前以游牧来对译nomadism,以游牧民来对应翻译nomad是比较合适的。

浅议英国都铎时期的感化院…………………………………………………张 峰(4.88)

摘 要:都铎王朝是英国社会转型时期,受圈地运动、价格革命和宗教改革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英国社会出现大量居无定所、无所事事的贫困人口,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在一系列惩罚性措施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为了更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英国各郡陆续建立了感化院。感化院改变了先前单纯的惩罚政策,通过收容并强制劳动,初步解决了贫民四处流浪问题,但其管理方式也使贫民望而却步。

朱砂对古代贵州经济社会的影响…………………………………………胡安徽(4.99)

摘 要:贵州务川等地盛产朱砂。朱砂是一种特殊商品,价值不菲。朱砂产业链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繁荣了市场,增加了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财税收入。朱砂及其产业也曾造就了地方势力,引发民间械斗,影响了当地民风。古代帝王、道教和民间崇信丹药,某些民族还信仰朱砂。朱砂在中医药典及其他文献中的名称很多,而文人笔下的朱砂则有不同的精彩。

历史叙述中的话语权——读马克垚先生《古代专制制度考察》………李增洪(4.111)

中国世界中世纪史2017年学术年会在成都举行…………………………………(4.1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