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8年  
2018年第二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8-06-11 14:13  

惯例权利与私有产权的博弈——近代早期英国拾穗权之争………………陈立军(2.4)

摘要:“拾穗权”是中世纪形成的一种惯例权利,《圣经》中亦有依据。到了近代早期,拾穗权依然普遍存在,是贫苦农民果腹的保障之一。随着资本主义私有产权观念的发展,1788年最高民事法庭判决拾穗权为非法,从而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拾穗权虽被判定为违法,但作为一个惯例权利却依然得到社会的认可。在此后半个多世纪中,贫民依然践行着这项古老的惯例权利,但没有受到严厉的惩处。最终,随着土地产权明晰化、农业现代化以及济贫措施的加强,矛盾逐渐化解。

19世纪英国的工厂学校与童工教育…………………………………………刘静茹(2.21)

摘要:18世纪末,经过工业革命洗礼的英国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工厂童工受雇规模进一步扩大,生活处境也更加恶化。尤其是纺织厂的童工,繁重的劳动造成他们身体羸弱、智力荒芜。19世纪中期,英政府颁行一系列工厂法,强制工厂主承担童工的教育责任,半工半读制使童工获得了最基本的教育。正是由于工厂法的推行,衍生出英国初等教育的雏形——工厂学校。

19世纪英国针对工厂童工的立法及实施效果………………………………张嘉瑶(2.32)

摘要:童工是伴随英国工业革命而产生的历史现象。18世纪英国童工的生存状况不亚于黑人奴隶,他们的身心健康等各方面都得不到任何保障。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英国社会中上层认识到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人道主义者们也认为工厂童工的悲惨遭遇应得到社会各阶层的关注与同情。英国政府面对强大的社会压力,从立法的角度对工厂童工劳动问题进行干预。从19世纪开始,通过立法改善工厂童工的工作环境,缩短童工的工作时间,严格限制工厂用工的最低年龄,使得工厂童工的的生活处境得到了改善。

论宋代宗室的文化水平………………………………………………………程民生(2.40)

摘要:宗室子弟拥有最优裕的生活和受教育的条件,成年后无生计之忧和科举出人头地的功利追求,时间极为充沛,得以沉浸在文化中,以填补精神空虚。宋代皇帝高度重视宗室教育,使宗室教育制度化,尤其是宗学,强制学龄子弟读书。由于重视教育,宋代宗室普遍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北宋末年,宗室中有文化的男性大约4000人。他们多喜读书作诗文,出现一批大藏书家,其中一些人的文化成就,得到宋代著名文学家、艺术家的赞誉。宋末赵孟頫是宗室文化孕育的卓越代表。宋代宗室是宋代文化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宗室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消弭了暴戾之气,减少了皇族内斗。赵宋宗室展示出与其他朝代皇族不同的文雅形象。

宋朝回应灾异的举措与礼法制度……………………………………………臧婧婧(2.51)

摘要:自然灾害、天象异常等各种灾异出现后,宋代皇帝习惯于效法先人,改元、易服、避正殿、减常膳、去尊号、停罢重大典礼和取消各类娱乐活动,以表达罪己悔过之心。为了消灾弭祸,皇帝还通过祈祷和祭祀表达自己对上天的敬畏,希望借此感动天地,招揽和气,化灾为福。宋廷面对日食的礼法应对有不同于前代之处,君主阻止百官于日食不见时称贺的做法,凸显了罪己责躬的理性特点。仪式的庄严使统治者保持警醒,有利于他们认识自我,推动政策的调整和政局的更新。

晚清民国时期耶稣会在华的学术活动及其特点……………………………王 皓(2.60)

摘要:晚清来华的耶稣会继续以学术传教。19世纪,欧洲理性思潮的发展使宗教逐渐边缘化,耶稣会以传教为目的的学术活动也要回应世俗社会理性化思潮的考量。为此,耶稣会与欧洲学界积极合作,并尽可能地遵从主流学界制定的学术规范。宗教的保守性与理性的内在张力,使耶稣会的学术活动常常在理性和信仰之间左右支绌。

英国:乡村旅游业的先行者…………………………………………………刘丹青(2.72)

摘要: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开启了大众旅游时代。工业化和城市化促发和推动了19世纪中期以来的乡村改造,奠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石。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英国乡村旅游业得到较快发展,在全英旅游业中占有较大比重,旅游业成为乡村重要的经济部门。科茨沃兹地区是乡村旅游业发展中最成功的样本。政府的规划和管理、社会力量的投入、行业组织的自我规范,使英国乡村旅游业始终在良性轨道上发展。

重返乡村:法国普罗旺斯地区休闲旅游业的发展…………………………熊芳芳(2.81)

摘要:19世纪中叶以后,法国普罗旺斯地区的乡村人口持续外流。20世纪60年代以来,普罗旺斯乡村地区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在滨海区、阿尔卑斯山区和内陆区发展起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推动了乡村就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荷兰赞德福特的“无烟工业化”及其启示…………………………………刘 涛(2.88)

摘要:工业革命时期,与欧洲其他地区工业发展推动乡村城镇化不同,荷兰乡村旅游业蜕变为城镇发展的主要动力。赞德福特由渔村转变为旅游之城的经历,为人们管窥荷兰旅游业与乡村城镇化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样本。19世纪下半叶,轨道交通建设加强了赞德福特同外地的联系,使该地旅游资源得到开发。滨海旅游休闲业的发展改变了渔村的经济结构。20世纪上半叶,决策者秉持服务多样化和平民化的策略深化了该地旅游产业,使其处于“长青”状态。在工业革命时期的荷兰出现的以赞德福特为代表的乡村城镇化模式对旨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地区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德、奥两国合作开发阿尔卑斯山区旅游…………………………黄肖昱  沈辰成(2.96)

摘要:阿尔卑斯山拥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历史上的阿尔卑斯山区以 农业为主,19世纪中后期,欧洲人开始有意识、有组织、有规模地在阿尔卑斯山进行探险旅游活动。20世纪下半叶,阿尔卑斯山成为欧洲大众旅游的热点。德、奥合作成功地发展了高山旅游等项目。但是,旅游业的发展也带来一些负面问题,在欧盟的指导下,德、奥两国既保留了山区的旅游特色,也使山区的小城镇得到平衡发展,从而使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

从“海上同盟”到“海上帝国”

 ——公元前5世纪雅典对外扩张与东地中海国际关系探略……徐松岩  赵青青(2.103)

摘要:雅典同盟作为雅典与提洛同盟所结成的同盟,在波希战争(公元前500—公元前479年)后,逐渐演变成为雅典帝国。雅典人以武力统治为基础,从政治、经济、司法诸方面强化对广大属国人民的统治,几乎完全剥夺了各属国的主权。雅典帝国是雅典人的国家,不是独立城邦联盟。随着时间的推移,雅典城邦制度与国家规模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对外关系上,与斯巴达等国的冲突不断加剧,最终导致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爆发并促成了雅典帝国的崩溃。雅典帝国的形成和瓦解,对公元前5世纪东地中海地区的国际关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9至20世纪初沙俄政府与私人合作的失败……[俄]С. Г. 瓦热宁 В. В. 苏希赫(2.112)

摘要:19至20世纪初,模仿西欧国家的方式,俄国政府与商人多次合作进行跨乌拉尔运河修建项目,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在于双方存在信任危机:国家不完整的工业政策、官僚的贪腐现象及对商人的轻视,政府对商人贸易垄断的顾虑等都对合作起到了消极作用。商人在屡次经历政府失信后,对政府不再信任。此外,商人内部的利益分歧与相互欺骗也增加了合作难度。这些注定了国家与私人合作关系的破裂以及运河项目的最终失败。

谁之自然:生态文明中的科学与传统…………………………[美]唐纳德·沃斯特(2.1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