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9年  
2019年第一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9-03-25 14:06  

·专题研究·

从德意志骑士团到普鲁士公国…………………………………………………王亚平(1.4)

摘  要:第三次十字军东征结束后,德意志十字军返回欧洲在普鲁士站住了 脚。他们为德意志东进运动效力,逐渐占据了整个普鲁士地区。骑士团即有宗教性质又是军事组织,在德意志皇帝和罗马教皇的支持下,普鲁士地区成为骑士团的固有领地,后上升为与各邦国地位一致的骑士团国家。骑士团依仗军事力量建立“国家”,也依仗军事力量对外扩张,在与波兰和立陶宛的争斗中获得大量土地。骑士团还与汉萨城市同盟联合垄断了北海地区的贸易,不断增强了经济实力。宗教改革时期经马丁·路德建议,骑士团国家世俗化改为普鲁士公国。



德国威廉二世时期的世界政策及实施后果……………………………………邢来顺(1.16)

摘要:威廉二世继位后德意志帝国抛弃了俾斯麦时期的大陆政策,转而实施世界政策。政策的转变既源于工业化对外部原料和国际市场的需求,也迎合了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潮。为谋求世界霸权,德国不断扩建海军,在世界范围内争夺殖民地。在外交上,德国与俄拉开距离,促成了俄法结盟;试图与英接近但争夺非洲的矛盾又不可化解。与英国展开海军军备竞赛,最终促使英国站到法俄一边。德国的世界政策只是造就了世界强国的形象,但并没有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反而其成为英法俄的共同对手。



·名家讲坛·

历史比较方法…………………………………………………………[比利时]亨利·皮朗(1.31)



·欧洲文明研究·

西方学界关于老年人地位研究的综述…………………………………………吕晓燕(1.38)

摘  要:20世纪中期以来,西方社会学和历史学界都在关注老年人地位的历史变化,相继提出了黄金时代、现代化理论和结构性依赖等观点,强调工业化和福利制度的构建等经济社会变革对老年人地位的负面影响。对于老龄化和养老问题,相关研究倾向“以现在为中心”,更关注老年群体的依赖性。20世纪80年代以来,很多学者通过实证,反对黄金时代的理想化描述,反对夸大近现代老年人的困境。他们强调老年经历存在时空、阶层、性别、经济及文化等多重差异,力图呈现不同时空与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共性与差异并存的老年史。



近代早期英国银行业的兴起……………………………………………………孙海鹏(1.49)

摘  要:近代早期是英国银行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在此期间,随着国内财富的增长、高利贷禁令的解除、原有慈善组织赈济职能的消失以及外族银行家势力的退却,英国国内涌现出一批诸如资本经纪人、公证人和金匠等银行业先驱。其中,资本经纪人发挥着类似于银行的中介功能,公证人促进了存款银行业的兴起,而金匠则在当时扮演着纸币发行者的角色。这些早期银行家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他们的信贷活动推动了金融工具的创新及存放款和货币发行业务的扩张,为后来英国公立银行的创办和财政金融制度的变革奠定了基础。



拜占庭战车竞技中的帝国理念…………………………………………………李心昌(1.58)

摘  要:战车竞技是古罗马及拜占庭时期的重要比赛项目。拜占庭时期,战车竞技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不但涌现出众多杰出的具有自由身份的竞技者,而且发展形成体系完备的竞技党组织。该时期的竞技场不仅是市民观看娱乐竞技比赛的重要场所,更成为市民议论政治、向皇帝表达民意的重要渠道;竞技党也不只是为竞技服务,而且是具有政治目的的组织,成为表达不同政治、社会和宗教倾向的政治派别。由此,拜占庭战车竞技活动在继承古罗马遗产的基础之上,获得了新的公共空间意义和价值。



·小荷论坛·

开栏寄语…………………………………………………………………………侯建新(1.69)



商人·盟主·倭寇:王直不同形象分析………………………………………戴 昇(1.69)

摘  要:对王直的评价多源于历史的不同视角。全球史视角下的王直是从事跨国贸易的商人巨贾。东亚史视角下的王直是称霸一方的海上武装盟主。以中国史的视角审视王直,他是倭寇。王直定位变化的背后是不变的历史事实。变与不变的逻辑背后是不同区域迥异的发展实况。分析不同视角下的王直形象,有助于理解大航海时代中国海商的困境。



1912—1937年绥远地区军阀政治与鸦片经济…………………………………项浩男(1.83)

摘  要:民国时期,绥远一直是鸦片泛滥非常严重的地区。政府愈是明令 禁烟,鸦片的种植、吸食和贩卖就愈发蔓延。究其原因,是由军阀政治的本质决定的。为了支付不断上涨的军费、填补金融漏洞、稳固统治,绥远历任主政者采用“寓禁于征”的方式,从鸦片上攫取大量财富,鸦片收益成为绥远财政收入的支柱,军阀政治的经济基础。军阀对鸦片的依赖不可能禁种,农民种鸦片也是图“利”,矛盾尖锐时农民以禁烟为由反抗。绥远地区的鸦片经济网络导致整个社会都无法摆脱鸦片的阴影。军阀政治滋生、滋润着鸦片经济禁而不衰。



经济-社会史视角下英格兰银行的建立………………………………………徐艺欢(1.101)

摘  要:17世纪的英国经历了一场货币危机,铸币短缺催生了建立银行的各 种构想。1694年成立的英格兰银行,以公债形式发行银行券,仅用12天就筹集到120万磅。它的成功发行不仅因为得到议会支持,政治制度为财产权和银 行的建立提供了制度保障,社会上层与普通民众的投资意识则是根本因素。英格兰银行股东的分布情况充分说明财富积累于英国社会各个阶层。英格兰银行正是依靠银行券的生产性和可转让性,助力英国经济“起飞”。



都铎中期英国政府中的中产阶层官员…………………………………………史欣灵(1.115)

摘  要:16世纪英格兰经济、政治与社会各领域发生重大变革,一些中产阶 层精英获得公职,并逐渐在政府高层中占据主导地位,影响并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都铎中期形成了有学识的官员群体,以其专业能力促进了时政问题的解决,实现了以枢密院改革为核心的政府组织革新。这一群体逐渐成为都铎中期的政府主要成员,主导国家管理,推动了近代早期英格兰政府的制度化、专业化进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