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19年  
2019年第三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19-09-28 14:38  

·欧洲文明研究·

19世纪末西方国家的“大繁荣”和“大萧条”………………………………王加丰(3.4)

摘  要:19世纪最后几十年,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大繁荣”和“大萧条”并存的发展方式,深刻影响了西方的社会和思想,是将西方国家推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力量。这样一种发展方式的形成,是科技发展周期、经济发展周期和“体系积累周期”进入资本大规模输出阶段相结合的结果。在欧洲历史上,后一个周期的资本输出阶段往往意味着经济中心开始转移和大规模战争威胁的逼近。不过,今天我们可以从新的视角看上述发展方式与战争的关系:大繁荣、大萧条或资本大规模输出和世界经济中心转移虽然都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世界上的主要国家能建立起一个相对有效的国际协调机构,而且它们愿意共同致力于减少大萧条产生的有害影响,那就有可能避免大规模的战争。



弗拉维王朝犹太政策探析………………………………………………………郑 阳(3.22)

摘  要:对于罗马弗拉维王朝的犹太政策,今人往往因其对犹太人镇压与宽容的矛盾而困惑,进而强调罗马人对犹太人的宽容与保护。事实上,弗拉维王朝犹太政策的矛盾性源于多神教帝国对独一神宗教的认知偏差。公元70年第一次犹太起义后,弗拉维王朝实施了一系列对犹举措,却未能摧毁其眼中的犹太宗教,也未能阻止犹太与罗马之间再次爆发战争。然而,弗拉维王朝犹太政策的实施却推动了罗马与犹太这对异质文明之间的互动,并对罗马帝国处理犹太问题产生了深远影响。



转型时期英国同业公会自治权探究……………………………………………孙继静(3.33)

摘  要:受社会转型进程中各方因素的影响,英国同业公会组织借助皇家特许状成为合法的法人团体,也因此获得包括行业准入权、贸易搜查权、规范标准权、财务管理权和司法审判权在内的多项自治权。这些自治权的赋予是行会制度和国家政府的共同选择,实力的此消彼长以及内在利益的一致性保证了它们之间的相互需要。虽然英国同业公会自治权的涉及范围广且程度深,但也并非绝对的自治。随着国家实力的加强和权力的巩固,它们逐渐被纳入到国家管理体制中,成为政府职能的一种延伸。公会充分发挥了中间组织的“桥梁”作用,不仅保证了城市经济的稳步发展和市民利益的有效实现,也有利于国家的宏观调控,为英国社会转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专题研究·

巴基斯坦FATA改革进程透视……………………………………………………时佳希(3.49)

摘  要:FATA(联邦直辖部落区)是英属印度时期设立的战略缓冲区域,在巴基斯坦建国后长期维持着半独立状态,其特殊的社会环境为塔利班等极端武装提供了生存空间。在FATA重建国家权威与反极端化的双重诉求,使改革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提上日程。改革主要集中在政治领域,基本经历了三个阶段:1996年赋予部落民普选权;扎尔达里总统时期引入《政党法》并修正管理 制度;2018年5月通过宪法第31修正案将FATA并入邻近的开-普省。FATA改革尚未结束,其政治成果还需配套的社会经济措施才能巩固。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还要更有效地应对部落族长集团方面的阻力。



克里米亚战争、“东方问题”与维也纳体系的重组…………………………孙兴杰(3.61)

摘  要:克里米亚战争是英国主导的同盟与俄国在欧洲大陆心脏地带进行的一场战争,使“东方问题”这一困扰欧洲体系的难题“内部化”,打破了维也纳体系的“和平”状态。“东方问题”最终成为“百年和平”的转折点。克里米亚战争意味着英俄两个侧翼大国默契合作的终结,维也纳体系从“梅特涅时代”转向“俾斯麦时代”。侧翼大国之间的战争压碎了东欧地缘政治的均衡结构,进而引发了“意大利问题”和“德国问题”的连锁反应。维持欧洲百年和平的重心从欧洲大陆的均势转移到海外扩张,将全球带入一个“帝国的年代”。克里米亚战争是由“东方问题”引发的第一场欧洲大战,同时将奥斯曼帝国正式带入到欧洲国际体系之中。民族主义思潮以及俄国和奥地利关系的恶化,最终使巴尔干半岛成为欧洲体系的“黑洞”,进而成为欧洲大战的“火药桶”。克里米亚战争事实上结束了维也纳和会所确立的大国协调机制,迫使维也纳体系进行了重组。


·中国史研究·

以“匪帮理论”解读刘文彩现象………………………………………………刘 巍(3.74)

摘  要:刘文彩的一生既有暴行,也有善举。以新制度经济学中“匪帮理 论”,他前后不一的行为分别符合“流动匪帮”和“常驻匪帮”的基本特征。民国时期,不少军阀实现了从“流动匪帮”向“常驻匪帮”的转型,这也成为当时各种“现代化成就”得以产生的前提。但是,他们都没有能够进一步向民主政体转型。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国时期的“现代化成就”不应当被高估。



1902—1911年天津县女性自杀情况考察………………………………………田 涛(3.83)

摘  要:清末《大公报》有关天津县女性自杀事件的报道,表明传统社会女性自杀问题的严重性。家庭矛盾与冲突,日常生活的贫困和不如意是女性自杀的主要原因,揭示出下层社会女性生存境遇的艰难。尽管《大公报》这样的新式报纸、部分上层人士和慈善社团表现出对女性自杀事件的关注,并从现代伦理角度进行了立场表达,但社会整体上对女性自杀事件的漠视,仍反映出清末社会传统女性观的优势地位。



·小荷论坛·

抗战时期陕西国统区军粮研究…………………………………………………郑康奇(3.93)

摘  要:抗日战争期间,军粮是重要的后勤物资。陕西作为战时后方的大省,地位至关重要,其军粮的筹备、调运与管理方法以及各项政策在战时不断走向成熟。在国民政府粮政机构的统一管理下,通过各种调运、调剂手段,陕西省到抗战后期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军粮运输体系。与此同时,陕西省政府通过宣传军粮征收等手段,基本完成了国民政府要求的军粮任务,保障了战时陕西国统区及其附近作战部队的军粮需求,为抗战胜利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



19世纪以来伦敦和曼彻斯特雾霾的治理…………………………………吴 洋 卜风贤(3.110)

摘  要:19世纪以来,英国伦敦和曼彻斯特成为雾霾重灾区。煤烟污染是英国典型的城市污染物,制碱业、钢铁业、制陶业及电力行业成为英格兰地区城市主要空气污染源。城市雾霾对人类健康、动物生存、植物生长以及建筑物的外形都造成严重危害。英国政府成功的治理经验表明,政府监管力度、民众认知态度、科学技术水平是英国城市雾霾治理的三要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