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0年  
2020年第二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20-09-23 16:14  



·医疗社会史研究·

19世纪末纽约市肺结核病防治措施研究………………………………李 晶(2.4)

要:19世纪下半期,美国各大城市先后展开多次传染病治理活动,其中 纽约市结核病防治运动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纽约市卫生局开创性地设立“卫生实验室”,测试诊断结核病,创建病例报告制度,开展卫生宣传与教育,规范居民卫生习惯,将城市环境卫生的治理转向预防传染病,为而后政府利用“细菌理论”扩张卫生权力找到合法性来源。民间团体展开的防治活动有效弥补了行政管辖的缺位与不足。纽约市的肺结核病防治运动成为美国其他城市治理传染病的典范。


19世纪英国的慈善医疗与济贫医疗……………………………………王广坤(2.14)

摘 要:19世纪,英国疫病泛滥,慈善捐献的志愿医院与济贫医疗为下层民众提供了免费医疗服务。但是,志愿医院的医生与管理者很难分辨求诊者是否有资格接受免费诊疗,导致门诊滥用,引发改革争论。济贫法体制下的医疗服务有效地保障了下层民众身心健康,但随后的《新济贫法》侧重于院内济贫的 行政管制及赋予医生过多责任,导致改革频频。1911年,英政府颁布《国民保险法》,统筹吸纳改革成果,将两大医疗服务体系纳入到国有化的医疗保险制度中,为构建英国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19世纪以前欧洲的理发师外科医生……………………………………聂 文(2.25)

摘 要:19世纪以前,欧洲各国的医疗群体中都有理发师外科医生。他们出身低微,手术存在不规范的操作,因此受到时人和后世学者指责。他们是欧洲中世纪早期宗教和医疗环境的产物,在服务民众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在树立外科标准、规范医疗市场、实践医疗济贫和提供战场救治等方面均作出了贡献。随着科学医学时代的来临,理发师外科医生逐渐被淘汰,但其历史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民国时期两广地区的疫病与防治………………………………………李华文(2.38)

摘 要:民国时期两广地区疫病流传频繁,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个年段,以20世纪40年代最为严重,主要集中在粤东、珠三角、粤西、琼北及琼东北、桂东北、桂东南、桂中等7个地区,广东疫情比广西严重。疫病类型近20种,以霍乱、鼠疫、天花、疟疾、流脑、痢疾、伤寒副伤寒等为主。面对疫情危机,政府承担起疫病防治的主要责任,措施以成规模的疫苗注射为主;民间慈 善组织在施赠医药等方面有所作为;民众则求救于鬼神。民国两广地区的疫病防治工作不尽人意,直接原因是医药资源匮乏,根本原因是天灾人祸交织的社会环境。


·欧洲文明研究·

中世纪英格兰官方语言的变迁…………………………………………张尚莲(2.51)

摘 要:诺曼征服后,英格兰社会出现三种文字共用现象:王室及政府机构 撰写文书使用法文和拉丁文,教会使用拉丁文,民众使用英文。13世纪初,诺曼贵族失去法国领地后,社会语境发生显著变化。英语、法语的使用范围及功能随之发生或快或慢的变化。法语曾一直被认为是英格兰议会撰写重要文书 的最佳语言,直至15世纪20年代,几乎所有的请愿书还使用法语。然而到15世纪中叶,英格兰议会重要文书使用英语已非常普遍,到中世纪晚期英语逐渐上升为英格兰的官方语言。


16世纪英国律师大法官的兴起及其法律意义…………………………邵政达(2.61)

摘 要:16世纪,教士大法官向律师大法官转型,伴随着权力结构的重塑与政治地位的变迁,初步奠定了近代英国的大法官制度。律师大法官的兴起是内外多种因素互动的结果,教士阶层知识和政治优势的丧失、都铎君主强化王权至 尊的政治需要与缓和法律冲突的改革意志,共同构成外部动因;而大法官司法权的扩张与法律身份的突显则是内部动因。律师大法官兴起的法律意义在于推动衡平法现代化的起步,一方面,律师大法官通过司法实践与法律改革推动中世纪不确定的“良心法”向规则化的现代衡平法过渡;另一方面,助推衡平法与普通 法形成和谐关系,发展出现代英国法“衡平法优先”原则,奠定英国法的二元性。


8世纪拜占庭性犯罪立法分析…………………………………………王小波(2.75)

摘 要:8世纪的拜占庭帝国在打击性犯罪方面制定了相当严酷的法律,法典《埃克洛加》对性犯罪动辄处以鞭笞、流放,甚至是劓刑、剑刑或者死刑。拜占庭帝国性犯罪立法严酷,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帝国内部存在大量性乱及性犯罪现象,需要制定严刑竣罚,以防止重蹈罗马帝国因淫乱导致灭亡的覆辙,维护帝国的长治久安。同时,拜占庭帝国性犯罪立法的严酷,不仅受基督教性道德观的深刻影响,而且融入了伊斯兰法严刑酷罚的理念。


·专题研究·

多诺拉烟雾事件与美国现代环境政治初兴………………杨 洁  赵辉兵(2.85)

摘 要:1948年多诺拉烟雾事件是美国首例导致民众死亡的急性空气污染事件。多诺拉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工业小镇,1948年10月该镇爆发了严重的烟雾灾害。小镇1.4万居民近半数患病,数十人死亡,造成恶劣影响。事后,社会各阶层探寻多诺拉烟雾产生的原因,美国公共卫生署也介入灾难认定调查,这些举措不仅引发了公众关于工业污染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的争论,而且促使联邦政府制定一系列环境政策和民众进行声势浩大的环保运动。


19世纪后期北美大蝗灾述论…………………………………………拜李赞(2.95)

摘 要:蝗灾是人类农业史上由来已久的问题,而历史上彻底战胜蝗灾的事 例只有一次:19世纪下半叶,由落基山岩蝗造成的大规模蝗灾席卷北美大陆,严重影响美国西部拓荒者的生产生活,农业损失巨大,人民流离失所;仅30余年后的20世纪初,这一物种就离奇走向灭绝,彻底销声匿迹。蝗灾的发生不仅与蝗虫的迁徙习性有关,也与改变自然环境的人类农业活动联系紧密;而落基山岩蝗这一物种的灭绝更是与人类的垦殖直接相关。


1925年云南霜灾后大饥荒的救助…………………………方 冬  李 莲(2.106)

摘 要:1925年云南滇东地区爆发因霜灾引起大饥荒,民生极为凋敝。与此 同时,滇东地区持续三年春夏异常低温,严重破坏了大小春粮食作物的生产,致使霜灾爆发之时,农户无粮度日,饥荒迅速蔓延。当时云南的社会环境极度脆弱,地方仓储制度已经崩坏,唐继尧政府财政拮据,云南省根本不具备有效的荒政救济能力。尽管云南政府曾向北洋政府求救,但北洋政府并不重视,无暇顾及。在国家救灾力量缺失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和民间力量救灾形同杯水。


1930年代上海劳工识字教育运动……………………………………朱东北(2.115)

摘 要:1930年代,上海的劳工教育最初是游离于国家政治之外的公益活动。训政启动后,新生活运动不断深进,掌握劳工教育权成为重中之重,官方监督、资方办理的识教模式应运而生。上海市政当局成立的识字教育委员会,期望通过分级分区的上下联动,以及精密的宣传与调查,乃至现代警察力量,确保文字教化高效推进。然而,在以公民训练为旨向的运作空间中,工商团体与政府 的合作也面临多重的利益协调,劳工识字教育最终成为一场低效的强制运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