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0年  
2020年第三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20-06-07 16:13  


·学者访谈·

英国经济社会史的新趋势——剑桥大学约翰·哈彻尔教授访谈………………………许明杰 黄嘉欣(3.4)


·欧洲文明研究·

中世纪城市与欧洲文明成型…………………………………………刘景华(3.12)

摘 要:5至15世纪是欧洲文明的孕育期。11世纪欧洲城市开始兴起后,其本质发生着从封建附庸向封建对立物的转变。中世纪城市也成为孕育欧洲新因素的摇篮。中世纪城市培育和发展了新的政治文明因素,如共同体观念和自治意识、自由和平等观念、民主和法治精神,孕育了市民阶级这一新的社会力量,并预构了近代国家的政治形式。在经济上,中世纪城市培育了新的经济理念,孕育出现代会计制度、现代金融制度和现代公司制度,尤其是新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促使欧洲文明在16世纪凝聚成型。


英国中世纪城市诺里季的经济转型…………………………………周东辰(3.33)

摘 要:15—18世纪,英国东盎格利亚的中心城市诺里季及周边农村地区是英国“原工业化”最为典型的地区。中世纪后期,处于农业发达地区的诺里季是农产品内外贸易的中心。以后,诺里季的毛纺织业逐渐发展起来,到18世纪初,诺里季毛纺织业的织工数量、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毛纺织品的产量和质量等方面,在英国名列前茅。诺里季从中世纪农业集散中心向近代工业城市的初步转型,是英国工业革命之前“原工业化”地区和近代早期英国传统城市转型的一个绝佳实例。


近代早期英国“替代农业”的发展…………………………………邓绍兵(3.44)

摘 要:“替代农业”是指种植工业原料作物、蔬菜、果树和药草等替代作物 的农业,在中世纪的英国就已经出现了。近代早期,英国的“替代农业”经历了一个由相对缓慢到显著发展的过程,这得益于该时期英国社会经济的变革为其提供的市场、土地、劳动力和技术等方面的有利条件。“替代农业”的发展既增 加了替代作物种植者的收入,又为英国下层民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既为 英国国内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原料,又为英国人的生存提供了大量食物。它的发展促进了该时期英国社会经济的繁荣与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英国社会经济的转型。


·专题研究·

拜占廷史籍所见之诺曼人……………………………………王云龙 高 露(3.61)

摘 要:拜占廷史籍关于诺曼人的记述不多,主要有安娜·康内娜所著其 父皇传记《阿历克塞》和11世纪拜占廷著名神哲学家、政治家、编年史作家迈克尔·普塞洛斯所著《编年史》。这两部史籍记述了三种诺曼人:帝国的侵掠者——罗伯特·吉斯卡尔、反叛的归附者——巴约勒的鲁塞尔、忠实的归附者——罗伯特·克里斯平。卡拉布里亚和阿普利亚公爵罗伯特·吉斯卡尔,因其亲家拜占廷皇帝迈克尔被废黜,兴兵进攻拜占廷。两位拜占廷诺曼归附者的命运令人唏嘘,无论忠诚与否,在波诡云谲的拜占廷,诺曼归附者首领们一旦失去利用价值便被弃如敝屣。


中世纪早期高卢基督教的“主教团合议制”………………………刘虹男(3.68)

摘 要:在高卢社会由古典晚期转向中古早期的过程中,主教团合议制与高 卢世俗政权存在高度的互利共存关系。随着法兰克君王对基督教的倚重程度与日俱增,主教团合议制的主要实践形态,即主教选举、教务会议和教会绝罚,逐渐从教会传统上升至国家行为,并最终成为法兰克王国权力架构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在此基础上,主教团为应对社会危机而制定的教务会议法令,一方面推动了法兰克社会的基督教化进程,同时又缓和了特权阶级与普通民众之间的对立与冲突,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法兰克王国在地方公共教育与救济事业方面的缺位。


·中国史研究·

民国时期牛瘟的流行与防治…………………………………………毛光远(3.81)

摘 要:中国传统农业社会中,耕牛是农耕区普遍饲育的大型役畜,在农业生产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华民国时期,由于国家农村卫生防疫工作有限,农民又缺乏医疗卫生知识,因此牛瘟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流行,耕牛死亡不计其数。牛瘟导致耕牛大量死亡,加剧了农牧业经济的衰退,乡村公共卫生环境更加恶化,社会秩序混乱。牛瘟的破坏性使国家兽疫防治工作提上了议程,通过设立防疫机构、宣传动员及防治实践活动,普通民众的科学意识有所提高,农民对待现代兽医知识的态度及其防治牛瘟的方式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小荷论坛·

19世纪法国女修会的社会活动………………………………………肖伊梵(3.101)

摘 要:虽然法国大革命重创了天主教,但从1801年起女修会发展迅速,不仅人数大量增加,而且积极参与慈善、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社会活动,成为天主教复兴的重要推动力。以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为转折点,此前女修会的社会 服务功能成就显著;此后共和国强烈的反宗教情绪和国家世俗化的需要迫使天主教退出公共生活,女修会也随之淡出民众视野,转向私人领域。


1912—1927年云南个旧锡业发展的困境……………………………姜冬冬(3.112)

摘 要:进入民国之后,由于国际锡业市场的兴盛,云南个旧锡业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很快便陷入困境。资本不足是导致这一困境的重要原因,具体表现在原始资本不足、资本积累缓慢、银行信贷匮乏三个方面,而其成因则主要是云南省政府巨额内债发行、富滇银行信贷紧缩、侨商资本撤离以及营商环境恶化。个旧锡业发展的困境表明,良好的社会局面及营商环境是实业发展的前提,否则再多的发展机遇也只能是望洋兴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