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0年  
2020年第四期《经济社会史评论》目录及摘要
2020-12-16 16:26  


·欧洲文明研究·

西方文明再诠释…………………………………………………………侯建新(4.4)

摘 要:何谓西方文明?国人对西方文明的认识由表及里,始于近代鸦片战争的惨痛,以为坚船利炮是强大之本,后来扩展到制度,遂有维新变法之举。物质、制度固然重要,然而实际上欧洲文明的确立,更是一种观念积淀和社会共识的形成。为此,笔者首次提出欧洲文明研究中“元规则”(meta-rules)概念。元规则在本文中的定义是:某种特定文明的首要、起始和关键的规则,决定规则的“规则”,被社会广泛认同并被明确定义,成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准则。欧洲文明“元规则”类似“胚种”,内涵高度稳定,以至渗入法律和政治制度层面,从而奠定西方文明基础,使西方成为西方。外在表现形式随着时代和空间而变换,有时看上去甚至面目全非,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西方文明与其他每一种文明一样,都保留着其独有的原始特。对这些元规则的锁定和剖析,无疑是我们探索特定文明本质的关键着力点。


去常备军之传统观念与17世纪末英国陆军大遣散…………许二斌 王乙竹(4.31)

摘 要:中世纪以来英国一直不设常备军。由于战争需要,克伦威尔时期设立新模范军,但在奥格斯堡同盟战争结束时,巨大的军事开销已使英国财政不堪重负。由于担忧君主借助常备军实行专制,英国社会沿袭了不设常备军的传统观念,1698年的议会决定,英国常备军不得超过7000人。于是,英国开始将陆军从8.7万人降至7000人的大遣散。大遣散在军事、社会和政治领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它是英国与欧陆各国军事政策取向的分叉路口,在英国引发了失业和犯罪潮,使议会对国家最高权力的掌握落实到了具体的政治实践中。


“新货币金融史”导向的形成与发展…………………………………徐 滨(4.44)

摘 要:2011年,巴里·艾希恩格林提出了“新货币金融史”的概念,为金融史研究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新方向。“新货币金融史”是一种方法,它将金融史的宏观和微观诸因素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能够覆盖古今和世界的金融史研究。这一概念和方法在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里,对于货币、银行和金融危机的历史研究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得到学术界认可。


·中国史研究·

中共早期党员生活费制度………………………………………………杨 阳(4.52)

摘 要: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能够快速建成列宁提出的“职业革命家的组织”,党员生活费制度起到重要作用。最初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提出给党员发薪,引发了两种不同观点的争论,反映出党内对“革命职业化”以及接受共产国际组织领导的认知差异。党员生活费制度建立后,实施范围有所扩大,但发放标准始终较低。生活费制度也造成雇佣劳动化倾向和党员过度依赖党组织、地方组织独立筹款能力降低等问题。中共针对上述问题进一步调整生活费制度,对克服党员生活困难、促进职业革命家群体的形成,以及保障党组织的生存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陕甘宁边区传染病防治机制…………………………………王 飞 王运春(4.66)

摘 要: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面临传染病流行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和边区政府积极防治,加强防疫领导机构建设,建立发热诊断、疫情上报、病源隔离和疫因调查的防疫机制,加大医院建设力度,培养医疗卫生人员,重视中医、开发药品,使边区传染病防治取得重要进展,人民卫生健康意识大大提高,传染病发病率和致死率普遍降低,烈性传染病基本得到控制。边区的传染病防治工作为赢得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20世纪前期豫北农民生活状况考察……………………………………井园园(4.75)

摘 要:20世纪前期,豫北是河南相对“发展”的地区,但农民生活水平与经济发展并非单一线性关系。整体来看,豫北农民的生存状况没有得到普遍改善。农民的谋生方式并未出离于传统的形式,主要方式是种地、手工、做商贩、做苦力等,土地仍是农民生存的主要支柱。20世纪二三十年代,农民因生计困难离村谋生的人数增多,游民乞丐的数量也有增加。农民的家庭财产非常薄弱,一般农户鲜有积蓄,购买力低下,仅足糊口;农民负债的情况非常普遍。农民的衣、食、住、医疗等条件没有改观,新的食物、衣着种类仅出现在少数富有之家。


·专题研究·

早期拜占庭法律基督教化的路径与逻辑——以《法律选编》为中心…………………李继荣 徐家玲(4.90)

摘 要:自313年“米兰敕令”颁布,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合法宗教,加速了帝国基督教化的进程,特别是在立法方面表现出异教思想的减弱和基督教原则的持续融入,至740年《法律选编》(Εκλογὴ τῶν νόμων)颁布,标志着帝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官修基督教法典的诞生。从《法律选编》基督教原则的融入分析,早期拜占庭法律基督教化的生成逻辑与“古代晚期”帝国的社会环境有很大关系。帝王神化皇权的迫切需求与基督教君权神授思想紧密契合,社会动荡的现实对基督教信仰抚慰人心作用的需求,促成了皇帝借此立法方式达到稳固地位和繁荣帝国的目的。


传统慈善组织中的现代保险意识——岭南“长生会”百年兴衰及研究现状…………顾春军(4.103)

摘 要:长生会起源于晚清,盛行于民国,是岭南地区重要的民间社团组织。其宗旨是助丧,资金源自会费、捐赠、祖产和投资收益。它以血缘、地缘、行业为纽带而形成三种类型,在组织架构、管理运营等方面呈现封闭性特征,又具有慈善与保险性质,是中国本土慈善事业的一个总结,开现代保险业务先声。岭南长生会是传统合会的发展,亦受到西方保险思想之影响,体现了商品经济大潮中岭南人的现代价值观。因为资料逸散、文献稀少,目前对长生会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


1882—1948年犹太伊休夫经济的发展及影响……………………………………………陈天社 常晓东(4.116)

摘 要:1882—1948年,犹太人主持的伊休夫经济在巴勒斯坦地区迅速发展。犹太移民的涌入为伊休夫经济创造了条件;伊休夫经济获益于外部资金的支持;建立犹太国家的目标为伊休夫经济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此外,英国委任统治也起到推动作用。伊休夫的经济发展,改善了犹太人生存状况,但极大损害了阿拉伯人的利益。在以色列国成立以前,伊休夫承担着巴勒斯坦犹太人生存、发展与壮大的历史重任,奠定了以色列国家经济发展的雏形,造就了今天巴弱以强的态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