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1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1年第一期目录及摘要
2021-03-11 16:51  

·欧洲文明研究·

欧洲文明内核之全景式探寻……………………………………任世江 王元天(1.4)

摘 要:针对欧洲文明肇始于何时,它与古希腊罗马文明、以色列文明和古代日耳曼传统是什么关系,谁是欧洲文明创生主体等问题,相关学者对其进行了颇有价值的宏观思考与评估,特别对其文明内核进行了全景式探寻,精彩纷呈。把握时代脉搏,开拓研究视野,深化欧洲文明研究,努力推出具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成为大家的共识。


1297年危机:英国议会与王权的初次较量和妥协……………………谷延方(1.12)

摘 要:1297年危机是英国中世纪历史上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一。这场危机由欧洲大陆加斯科尼领地之争引发,与不列颠岛内威尔士叛乱、苏格兰民族抗英斗争等纠缠在一起,一度严重冲击金雀花王朝在英国统治的合法权威。在议会及教会、民众阶层的压力下,爱德华一世被迫调整其政治理念,三次确认大宪章和林区宪章,承认和扩充臣民代表的合法权利、权益,王权以“紧急需要”和“公共福祉”之名肆意征税被限制,“众意”或“公议许可”内涵进一步丰富,“王在法下”观念再次成为社会共识。这场危机在议会与王权的博弈中暂时化解,促进了英国议会成长,对国内经济环境及对外关系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近代早期英国的土地银行………………………………………………李新宽(1.25)

摘 要:17世纪90年代,英国曾经兴起创建土地银行的热潮,先后有3套创建方案得以实施,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制度设计缺陷、货币短缺状况恶化、少数辉格党大臣暗中阻挠等是导致金融革命时代土地银行创建失败的原因。辉格派史家一直以来将土地银行的设想塑造为托利党用来对付辉格党英格兰银行的阴谋,这种将土地银行创建和失败归结为党派政治原因的观点不符合历史事实。成立土地银行是为了解决货币短缺,扩大货币流通量的问题,用抵押土地的方式发行信用货币的思想出现很早,成立土地银行的倡导者并非土地拥有者或从事与土地相关的职业,这些都说明土地银行的失败与党派政治关系不大。


英国国民健康服务制度的新自由主义改革与反思……………………胡 莉(1.36)

摘 要:新自由主义既是一种经济理论,也是一种意识形态。其过度恐惧政府,反对由政府直接承担社会福利保障,批评英国国民健康服务制度,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渐进的方式进行改革,退出医疗服务领域,在此领域建立市场机制并维护其运转。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保守党与工党基于不同的理由,先后转变观念,抛弃了凯恩斯主义,接受了新自由主义及其医疗保障理念,对国民健康服务制度进行了市场化改革,最终建立了“准市场”机制。改革显示出医疗服务与市场机制之间存在一定张力,有必要反思新自由主义界定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正视社会服务的公共属性及价值。


·专题研究·

文化取向与帝国崛起的成败……………………………………………王加丰(1.50)

摘 要:文化取向或价值导向是任何帝国崛起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帝国在兴起时,随着治理范围的扩大和帝国的成长,一般都会面临修正或改变原有价值导向的问题。它们或强制推行征服者的宗教或意识形态,或对其他信仰采取有条件的宽容。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之所以为后人所称道,在于他们能更多地考虑征服的代价和统治的稳定,有能力力排众议,不受世俗偏见的左右而做出比较正确的选择,在文化取向上采取灵活政策,并坚决付诸实施,从而以较小的牺牲或破坏达到征服的目标,使帝国在一定时间内达到强盛和巩固。到了近现代,人的权利或是否以人为本成为人们的基本追求,帝国的命运也与这方面的政策密切相关,德意志第三帝国和日本帝国的灭亡就是明证。


再论全俄统一市场的形成——兼论19世纪末俄国经济发展特征……邓沛勇(1.65)

摘 要:对于全俄统一市场形成于何时,国内外史学界分歧较大,主要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全俄统一市场形成于17世纪,是部分苏联学者曲解列宁观点提出的,曾风靡一时,但其支持者逐渐减少;第二种观点认为全俄统一市场形成于18 世纪末,该观点逐渐得到更多学者的认同,但尚需考证,因为此时商品市场只是初具规模,资本和劳动力市场更无从谈起,加上俄国政治版图尚未最终确定,统一市场不可能形成。19世纪末,俄国商品市场日趋繁荣,资本和劳动力市场逐步完善,全俄统一市场才最终形成;它缩短了地区间商品流通的距离,推动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全俄统一市场形成的过程中,俄国也呈现了经济发展的许多特征,如经济重心南移、外资依赖程度高、政府政策推动工商业发展和垄断组织形成等。


·中国史研究·

康乾时期落弟士人的生存状态…………………………………………孙永兴(1.83)

摘 要:康乾盛世时期,大多数士人通过科举进入官场的追求最终只能停留在理想层面。但即使不能做官,由于掌握文化知识,他们靠着常规性的坐馆、作幕宾、经营田产、收取润笔费、占卜行医以及非常规的接受馈赠、选取八股文、经商等手段,也可以取得比普通百姓好得多的生活境遇。“惟有读书高”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基础,能够出仕为官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传统社会中士人处于“普遍贫困”中的“相对贫困”状态,人们在下意识中把其他群体的贫困附会在他们身上;士人本有条件获得更好的经济收入,但由于其醉心科举而放弃了对物质财富的追求;士人的相对贫困还与其自身特有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士人穷困潦倒的形象产生,与士人本身掌握知识并进行传播的便利有关,这正是传统社会士人享有话语权的体现。士人能够获得这样的生活状态,深层的原因是,士人阶层是传统社会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较大的制度空间。


哈尔滨电业公司与“北满电气株式会社”竞争始末…………………关靖华(1.98)

摘 要:在20世纪初期的哈尔滨,电力事业已开始应用于生活和生产。为了争夺这一“北满”区域中心城市的供电、发电权,中日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代表中方的是哈尔滨电业公司,代表日方的是“北满电气株式会社”。双方从电权竞标到电费竞价,争夺数年,直至伪满洲国“满洲电业株式会社”成立后将二者吞并。“北满电气株式会社”作为经济侵略的急先锋,昭示了日本经济控制和行业垄断的野心,而哈尔滨电业公司作为民族电力企业抵抗帝国主义资本的代表,体现了中华民族抵抗侵略、收回利权的不屈决心。


·小荷论坛·

加冕礼与耶路撒冷王国神授王权的建构……………………………苏泽明(1.112)

摘 要:加冕礼是欧洲君主制国家建构神授世袭王权的定式,是君主神圣性与合法性的象征性来源之一。11世纪,加冕礼随着十字军东征被输入到耶路撒冷王国。通过举行加冕礼,蕴藏于封建王权基因中的“君权神授”和“王位世袭”两大原则被引入到耶路撒冷。借助加冕礼本身所蕴藏的象征意义和它所激发的想象,耶路撒冷王国得以将王权的合法性来源建构为上帝和血统,即神授和世袭,并借此剔除了选举因素的影响,最终完成了由“选举治权”到“神授世袭王权”的建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