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1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1年第二期目录及摘要
2021-06-01 10:19  

·欧洲文明研究·

《大宪章》渊源:罗马法还是蛮族习惯法………………………………王 栋(4)

摘  要:近年来学者不断争论英国法和共同法对《大宪章》的影响。《大宪章》小部分章节受共同法的影响,其中受教会法影响的章节较为明显,只有少量章节能明确推知源自罗马法。《大宪章》的主要渊源是盎格鲁ˉ撒克逊时期发展而来的英国法,《大宪章》宣示、继受和发展了初步形成的普通法,是普通法的核心文献,并在之后成为英国制定法的基础性文件。


市场化与英国土地租期的转变…………………………………………任有权(21)

摘 要:在19 世纪,市场化浪潮推动着英国土地租佃期限由长期向短期转变,主要表现是定期租佃被论年租佃所取代。论年租佃对佃农投资的保障,从道理上说,不如定期租佃。然而,论年租佃不仅契合当时的经济现实,同时也满足了地主和佃农各自的利益诉求。尽管论年租佃存在一定的弊端,但在现实中的负面影响并不明显。论年租佃没有破坏传统的租佃关系,也没有遏制佃农投资的增长。


中世纪晚期英格兰农民的仲夏节娱乐……………………………………王超华(35)

摘 要:中世纪晚期,英格兰民众的日常生活丰富多彩,在多达百天的节假日里,人们可以不劳动,去参与宗教活动,并尽情享受休闲娱乐。以仲夏节为例,人们举行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宴饮、游行,甚至对上层社会进行模仿和嘲讽。从仲夏节庆活动中可以发现“快乐的英格兰”的若干表象,将中世纪视为“黑暗时代”的传统看法是以偏概全。


·专题研究·

菲律宾为何积极参加朝鲜战争……………………………………………王秋怡(44)

摘 要:在朝鲜战争中,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有15 个国家的军队,菲律宾是率先响应并第一个向朝鲜战场派遣军队的亚洲国家。二战前菲律宾是美国的殖民地,二战后菲律宾虽然取得独立,但仍深受美国控制。冷战爆发后,菲律宾希望得到美国的安全保证,而美国态度却不积极。为了强化美菲关系,出于意识形态的认同及其对朝鲜战争和东南亚局势的认识,菲律宾积极出兵参战。参战促成了美菲结盟,使菲律宾得到美国援助,美菲关系进入“蜜月期”。


伊朗萨法维时期驿站建设及功用………………………………王泽壮 李屿萌(57)

摘 要:驿站是欧亚大陆交通和贸易线路的基础设施。伊朗历史上的驿站以及驿站制度源远流长,萨法维王朝时期驿站的建设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且分布更加合理,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驿站网络。驿站在社会、文化、宗教、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发挥作用,功能更加多元。发达完备的驿站网络对萨法维时期民族国家的构建和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基本保障,也为萨法维王朝积极发展对外贸易,有效参与和融入早期世界市场和全球贸易体系提供了交通条件。


·中国史研究·

中共早期动员上海工人的机制…………………………………………张仰亮(67)

摘 要:大革命时期,中共将独立领导工人运动视为自己的基本使命。五卅运动之前,中共以国民党名义举办平民学校,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过渡性的工人俱乐部,不少俱乐部甚至发展成为正式的工会组织,但领导工人罢工较少。五卅运动发生之后,中共成立了上海总工会,组织触角延伸至社会最基层,促使政治性的工人罢工急剧增加。中共在动员和领导工人罢工的过程中形成了外围组织发动、党团领导、多方势力联合、对困难工人救济、邀请各方力量居中调解等较为完整的运作机制。尽管中共面临经费和干部短缺等问题,但是上海工人运动的发展仍有力地促进了大革命的高涨。


近代评弹艺人“走码头”………………………………………………彭庆鸿(84)

摘 要:苏州评弹是近代江南地区大众娱乐的文艺形式,流遍城乡,形成了都市、市镇、乡村的层级市场。为了获取市场、维持生计,评弹艺人频繁流动在都市、市镇、乡村之间,起到了沟通城乡的效果,带动了城乡之间的社会和文化交流。这些联系与交往,有助力江南成为一个日益紧密的区域。


·名家讲坛·

中世纪英国工资研究的问题意识…………………………………………徐 浩(98)

摘 要:19 世纪下半叶以来至21 世纪,工资问题一直是英国中世纪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不过,学者们没有就工资论工资,而是围绕工资先后提出几个重大课题。大体来说,中世纪英国工资问题研究主要出现过工资购买力、工资劳动和工资劳动者三种问题意识,每种问题意识的产生都极大地推动了中世纪英国工资问题研究的进展,显著提升了对该问题的认识深度和广度。通过上述研究,长期以来在中世纪史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传统观点被一一修正,这些来自实证研究的新知识和新认识将会逐渐成为当今中世纪史的基本常识。


·小荷论坛·

秘鲁早期现代化与劳动力困局——以劳工代理人制度为中心(1895—1930)………………王 迪(113)

摘 要:自19 世纪末起,秘鲁文官主义政府开始执掌政权并实施以初级产品出口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现代化政策。为摆脱桎梏经济发展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各级政府官员、外国投资者和本国商人诉诸既具有封建强迫色彩又包含自由契约精神的劳工代理人网络以招募劳工。随着资本主义渗透的加强、小农经济的瓦解和劳动力供求关系的良性发展,劳工代理人制度褪去了奴役性特征,但未能避免陷入边缘化的困境。秘鲁早期现代化进程中劳工代理人制度的兴衰演变,也是该国社会封建经济式微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逐步确立的缩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