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1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1年第三期目录及摘要
2021-09-16 14:05  

·欧洲文明研究·

自上而下变革:德国农民土地确权…………………………………………侯建新(4)

摘 要:如果说英国圈地运动属于自下而上、原创性的土地确权运动,那么,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土地确权,德意志独具特色。由于普鲁士在近代德意志邦国中特殊的历史地位,也由于它源于多种文化传统的“复合体”特征,该文从普鲁士出身和变迁谈起,指出它与“容克”贵族、与“农奴制再版”等近代德国重要历史现象的内在联系,以及普鲁士如何给德国农民土地确权打上深刻的烙印。以普鲁士为先导,德国于19世纪初期启动土地变革,历经半个多世纪,农民普遍地获得属于自己的土地,同时实行经济补偿原则,较大程度地减少和规避社会动荡,降低改革成本,使变革有序推进。土地变革释放出社会活力,普鲁士迅速崛起,并建立起统一的“德意志帝国”。然而,某些成功的制度变革不意味着改变了观念和深层次的权利关系,正是在这一点上普鲁士模式被认为有着“致命的缺陷”。


英国议会圈地的实施程序及其特点………………………………………倪正春(21)

摘 要:英国议会圈地的实施遵循一定的程序规范。地方产权人提出圈地倡议,并协商拟定圈地议案的具体内容。在议会审议圈地议案的过程中,地方议员是主要参与者。圈地法案的实施者——圈地委员,由地方产权人提名,并大多来自地方。圈地过程中,圈地委员与圈地教区的产权人共同参与圈地实践。议会圈地的实施程序体现出“程序正义”原则与自下而上的内在逻辑,保证了议会圈地的顺利推进。


都铎王朝普通法法院的危机与自救………………………………………邵政达(36)

摘 要:作为英美法系的前身和基础,英国普通法奠基于12世纪,至13世纪时普通法法院成为英国司法体系中最重要的一支。15世纪以来,普通法程序陷入僵化,而从大法官发展而来的衡平法和从欧洲大陆泊来的罗马法不断兴起,在这种“此消彼长”的背景下,普通法法院陷入内外危机。以王座法院为先导,通过简化司法程序、采用法律拟制、引入实体救济、积极扩张管辖权、改进内部组织制度等多种自救改革,普通法法院逐步扭转颓势。与之同步,衡平法法院在律师大法官推动下逐渐规则化,并与普通法法院建立“互动”关系。而天主教教会法庭、封建庄园法庭和地方习惯法庭等迅速衰落,海事法院经历管辖权短暂扩张后也逐渐势衰。近代英国普通法法院与衡平法院“二元互动”的司法模式则初步形成。在这一模式下,普通法法院以其程序性和严格的形式维护司法正义,衡平法院则以其道德性和灵活性弥补普通法不足。


玛格丽·帕斯顿的婚姻和乡绅身份的构建与认同………………………高峻峰(50)

摘 要:玛格丽·帕斯顿是15世纪英国诺福克郡一个乡绅家族的小姐,她和家族的管家理查·卡勒因相爱而结婚,但他们的婚事遭到了家族其他成员的反对。通过分析反对原因以及家族成员的婚姻可以发现,在帕斯顿家族成员的观念中,婚姻对他们的乡绅身份获得认同有重要影响。中世纪晚期的英国,这种观念在像帕斯顿这类新兴的乡绅家族中,是十分普遍的。


·中国史研究·

告朔饩羊:国民党“清党”后的民众运动………………………………徐秀丽(61)

摘 要:普遍认为1928年2月举行的国民党二届四中全会通过了“暂停民运”决议,细绎史料,可以认定这是一个“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误传。事实上,“清党”后国民党中央从未明令停止民运,不过,虽无明令,北伐时期轰轰烈烈的民众运动确实在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后逐渐偃旗息鼓。国民党既不能将民众运动与共产党彻底切割,又不敢公然抛弃民众运动,表面支持提倡,实际防范打压,造成国家和社会的严重脱节,引起意识形态和施政实际的极大背离,相当程度上销蚀了自身的合法性基础。


北洋政府财政预算数据辨析………………………………………杜佩红 徐鹤涛(73)

摘 要:考察民国前期财政最常用的史料之一是国家预算表册。有些学者在运用这些资料时,或认为一年度只有一部预算,将同年度不同版本的预算混为一谈,或将国家预算视为全国各级政府的总预算或中央政府预算。民国前期的财政体制有其特定范围,研究民国前期财政必须要知道国家预算的形成过程,在当时制度环境中解读这些数据,才能比较准确地接近事实。


·专题研究·

美国独立战争中英国雇用的德意志部队…………………………………许二斌(84)

摘 要:在美国独立战争中,英国在北美使用的兵力大约1/3来自德意志邦国。对四名军人的个案分析表明,这些部队中有人是主动加入的;有人虽是服从命令随部队到美洲,但其最初加入部队是自愿的;在被迫加入的人当中也有人在服役过程中对军旅生活产生了憧憬。作为整体,这些德意志部队的性质是雇佣兵,它们属于由政府出租的一种雇佣兵类型。美国独立战争中的德意志部队在欧洲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这场舆论风波促使当时欧洲一种主要类型的雇佣兵盛极而衰。


近代早期英国社会对“歇斯底里”的认知………………………………赵秀荣(100)

摘 要:自古希腊至17世纪,由于歇斯底里症状被认为与子宫相关,所以一直被认为是女性特有的疾病。近代早期的英国,歇斯底里与巫术交织在一起。1602年清教徒之家女孩玛丽·格洛弗出现歇斯底里的症状,其邻居伊丽莎白·杰克逊被指控对其施巫术。案件的结果虽然是伊丽莎白被判巫术罪,但以爱德华·乔登为代表的医生认为歇斯底里的症状是疾病导致,并不是恶魔附体。由之可见,近代早期英国社会对歇斯底里的认知仍旧处于从恶魔附体到身体疾病的过渡时期,歇斯底里尚未成为单独分类的疾病,但医生试图将歇斯底里的解释医学化,把它从超自然主义中剥离出来。


近代日本的鼠疫防控及社会管理………………………………孙志鹏 李思佳(114)

摘 要:1899年,日本神户市出现第一例本土鼠疫患者,随后以关西阪神地区为中心暴发鼠疫,直至1926年后日本本土再未出现鼠疫病例。在长达27年的防治过程中,日本政府采取了隔离患者、清洁消毒、遮断交通、捕鼠灭鼠、车船检疫、特定物品管理、预防注射等措施,结果有得有失。同时,日本政府对社会贫民阶层采取差异化和污名化的策略,通过户口调查、健康诊断、医生上报、民众揭发等方式搜寻、管控鼠疫患者,展示卫生警察的权力,再通过国民一体感的塑造以抵消权力展演时的现场压迫感,构建了一套利用公共卫生制度进行社会管理的方法,防疫成为一种日常生活的政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