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1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1年第四期目录及摘要
2021-12-21 16:18  

·欧洲文明研究·

尼特哈德《历史》的再认识…………王晋新

摘 要:公元 830 843 年是加洛林王朝极为重要的一个时段。期间,王朝诸位君主之间父子反目、兄弟阋墙,战乱频仍、帝国三分。尼特哈德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他撰写的《历史 》详尽记载了当时法兰克社会的动荡变幻,是极具史料价值的宝贵文献。长期以来,国际学界对《历史 》的解读、认识和评价不断更新,硕果累累。我国学界对此应予必要的关注,密切追踪国际学界的前沿动态,以丰富、深化对欧洲中世纪早期历史进程和面貌的认识。

关键词:尼特哈德 《历史》 加洛林王朝 尼尔森 公共历史 私人历史

 

13 世纪英格兰“规训特权”运动探究…………刘 林

摘 要:《大宪章 》以限制王权著称,但是贵族权力要不要同样受到约束?13 世纪下半叶,面对贵族滥用特权的混乱局面,爱德华一世为规范贵族权力,主导了一场持续 20 年的“规训特权 ”运动;贵族一方则利用抵抗权维护自身利益。通过分析爱德华一世时期特权诉讼档案,可以看出,王权与贵族的较量在普通法平台上以诉讼形式展开,二者之间的博弈与妥协贯穿于特权调查运动中。这一过程进一步界定和规范了二者的权利关系,强化了王权与贵族相互制衡的机制。“规训特权 ”显示了法律至上的原则,推动了英格兰政治运作的法

治化。

关键词:爱德华一世 贵族权利 权利开示令状 普通法

 

 

“真实财富”与“普遍富裕”:亚当·斯密的财富观………………杨 芳

摘 要:亚当·斯密的政治经济学始终围绕着财富及富裕展开。他将一国土地和劳动的年产物喻为“真实财富 ”,把惠及每个成员的“普遍富裕 ”视为社会繁荣进步的标志,由此展开对重商主义的批判和对重农主义的扬弃,探讨节俭、奢侈与普遍富裕之间的内在关系,论述财富的本质、增值路径和分配方式,以及普遍富裕与自由和正义的共生关系,为倡导“自然自由体系 ”和揭示“看不见的手 ”这一市场规律做好理论准备。追溯他的财富观,有助于理解苏格兰启蒙思想家将经济引入政治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

关键词:亚当·斯密 真实财富 普遍富裕 自然自由

 

 

1785后苏格兰高地渔业争取国家支持的经过………………褚书达

摘 要:苏格兰发展高地鲱鱼渔业,缘于苏格兰地方人士对高地贫困与人口流失的担忧。1785 年以来,他们以伦敦高地协会作为主要活动平台,论证渔业改良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通过游说将民间诉求转化为国家议题,推动议会立法。在争取英国议会渔业立法的过程中,苏格兰地方人士积极阐发共同利益观,提供决策所需的地方信息。立法颁布后,通过依托不列颠渔业协会,苏格兰地方人士在落实发展方案、寻求后续支持的过程中仍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

诉求顺利传达到国家顶层,体现了英国上下通达,理性决策的政治机制。

关键词:英国 苏格兰 议会立法 高地渔业

 

 

· 专题研究 ·

喀提林阴谋与罗马共和末期的派系斗争……………………杨俊明 匡林林

摘 要:罗马共和末期(公元前 66 — 公元前 62 年 ),以喀提林为首的失意贵族为夺取罗马国家最高统治权采取了一系列密谋行动,史称喀提林阴谋。阴谋的产生是当时罗马社会矛盾激化、社会秩序失控的必然结果,也与罗马统治阶级内部日趋激化的平民派与贵族派的派系斗争密不可分。喀提林阴谋虽以失败告终,但却成就了“共和国之父 ”西塞罗的崛起,导致了恺撒、庞培、克拉苏“三头同盟 ”的形成,加速了罗马共和体制的解体和帝制的出现。

关键词:喀提林 西塞罗 贵族派 平民派

 

 

犹太人基布兹组织性质辨析…………………………饶本忠

摘 要:基布兹是 20 世纪初出现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集体定居点,至今存在于以色列国。由于基布兹长期实行财产公有、共同劳动、按需分配等制度,因此被认为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组织。事实上,社会主义只是基布兹的表象,锡安主义是基布兹的本质。基布兹貌似社会主义实为锡安主义组织,领导基布兹的是锡安主义政党,基布兹的主要目标是在巴勒斯坦创建犹太民族国家和发展以色列国。20 世纪后期以来,基布兹社会主义成分有所变化,但它的锡安主义性质没有改变。

关键词:基布兹 社会主义 锡安主义

 

 

日本近世百姓一揆与幕藩体制………………………………郑辟楚

摘 要:在日本近世时期,因幕藩国家增征年贡、役人不法、限制商品自由流通以及自然灾害导致饥馑等因素,导致农民通过一揆的方式进行抗争。在发动一揆的过程中,农民通过联络周边村落和强制胁迫的方式进行动员,以“逃散 ”“越诉 ”“强诉 ”等形式与幕藩国家展开抗争。面对农民的一揆运动,幕藩国家软硬兼施,通过出台禁令、强化地方治安、武力镇压等方式予以应对。不断发生的一揆阻遏了幕藩国家的经济掠夺,导致幕藩国家的财政危机长期得不到解决,在应对一揆的过程中突显了幕府作为“上位国家 ”的主导地位,同时

也促成了日本近世的长期和平。日本近世的百姓一揆对于幕藩体制发挥着既瓦解又延续的双重功能,实现了民间秩序与支配秩序的共栖。

关键词:一揆 农民 幕藩国家 幕藩体制

 

 

美国内战前费城女性协会的济贫活动…………………………鲁迪秋

摘 要:1800 年成立的费城女性协会始终致力于救济贫困女性及其子女。内战前,协会在传染性疾病、战争、经济萧条、移民浪潮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为贫困女性与儿童提供了物质援助和工作机会,以此参与公共事务。在社会推崇“分离领域 ”性别规范的情况下,费城女性协会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性公共参与的正当性,扩展了女性的活动空间,使女性承担起更广泛的公共责任,在美国社会变迁中发挥了积极影响。

关键词:费城女性协会 女性 济贫 公共参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