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2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2年第一期目录及摘要
2022-04-01 10:16  

1215年大宪章正本文书缮写与颁行考

陈志坚

摘 要:自布莱克斯通爵士始,学界对1215年大宪章的版本、文本与影响做了诸多探索,但其缮写与颁行方面仍存诸多疑点,如四份存世正本文书为何字体迥然不同,它们是否为权威的原始版本,是否由王室文秘署抄工缮写,又通过何种方式颁行?以古文字学和古文书学方法检视大宪章的四份正本文书,它们在外观形制方面多有不同,但均是具有权威性的正本文书。进一步观察还可发现,Ci本与Cii本为王室文秘署抄工缮写,L本与S本则由当地主教座堂抄工缮写。Ci本的目的地并非之前认为的五港联盟,而是坎特伯雷主教座堂。据此,1215年大宪章的缮写与颁行过程以及教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或应予以重新认识。

关键词:1215年大宪章 文本 字体 缮写 颁行

英国方志的编撰与乡绅阶层的兴起

陈日华

摘 要:从16世纪70年代开始,英国出现乡绅修方志的热潮。方志记载了本地区自然与地理、历史与人情、名人与名胜等内容,这涉及到土地勘查、地形学、土地与土壤的研究以及对生命和疾病的认知。乡绅阶层对自然知识的关注与书写,表明他们不仅经营庄园、参与政治,同时也追求知识,试图科学认识自己生活的自然环境。编撰方志的同时,乡绅阶层形成了新的认知范式,这是英国经验主义的延续和发展。

关键词:英国 方志 乡绅 经验主义

13世纪英格兰世俗王室法官数量辨析

朱 健

摘 要:13世纪英格兰世俗法官在王室法庭中所占比例是一个重要的学术问题。传统观点认为,在13世纪的王室法庭中,大多数法官由神职人员担任。主要原因是,中世纪教会垄断了教育资源,俗人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因而没有做法官的资格。然而重新考察王室法官的背景,情况却并非如此。在理查德一世至亨利三世统治时期,世俗法官在王室法庭中占有的比例,平均超过半数。可见世俗身份并不是他们接受教育的障碍。在13世纪,人们有各种可以选择的基础教育资源。他们可以从早先的地方从业经历中获得法律职业教育或训练。

关键词:英格兰 职业法官 世俗法官 基础教育 法律职业教育

明代对西域的认知——以明代西域话语为中心

赵 毅 杨 维

摘 要:在明代西域话语中,西域指明廷即将展开经营、控驭之地。待于此地设置羁縻卫所后,西域则转指更远的宣谕招徕之地。故明代西域范围随其军事政治力量西及距离的远近而变化,可谓“触而未及之异域”。永乐四年(1406)设哈密卫领西域职贡,西域东端起点西移至火州、土鲁番;嘉靖八年(1529)恢复土鲁番朝贡“置哈密不问”,西域东端起点回撤至嘉峪关。朝野在西域的构成及其西端终点问题上,基本保持一致。但明廷为掩饰成化至嘉靖朝对西域的经营不善,营造出西域素以嘉峪关为界的假象。私家著述虽对明初积极经营西域、营建羁縻卫所称赞有加,但所绘西域图景却多有汉唐之像,概欲告诫后学异域本为旧疆,对复兴西域经营盛世寄予厚望。

关键词:明代 西域 边疆 藩篱 关西七卫

唐前期色役的资课合流及其影响

吴树国

摘 要:唐前期色役的纳资与纳课存在差异。纳资是不役纳资,属于色役的代役金;而纳课则是舍身纳课,具有免役税性质。色役纳资与纳课在唐玄宗开元末期走向合流,这既是官吏利益诉求的结果,同时也有皇权对秩序维护的助推作用。色役的资课合流对兵役完全走向募兵制和力役普遍纳庸具有牵引作用,最终在开天之际形成人身役使关系松弛的趋势。其对唐宋社会经济结构变革具有开启意义,主要表现为赋役合一、金属货币财政、中央财政集权和军事财政等。这种变革趋势是商品经济发展推动使然,但唐宋以降社会经济体制的重构是政治、社会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因而决定了这种变革绝非一蹴而就,必然经历跌宕与反复。故从长时段视野观察中国古代社会后期经济结构嬗变,是色役资课合流以及与之相关役制变迁研究所凸显的方法论意义。

关键词:资课 色役 经济结构 唐前期

“量入为出”与“量出制入”:中英税制原则比较及异向发展

滕淑娜 杨 帅

摘 要:“量入为出”与“量出制入”分别是近代之前中英税制的基本原则。在中世纪至近代,英国税收无数次实行“量出制入”。中国自古代至近代,“量入为出”是税制的主要原则,“量出制入”也曾被提出和实行过,但大都是为应对财政困境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考察“量入为出”与“量出制入”在中英两国的不同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两国不同的政治经济制度、文化特征、法律习惯等对税制异向发展的重要影响。

关键词:“量入为出” “量出制入” 税制理论 政治制度 文化传统

一战前俄国城市医疗体系建设及传染病防治

邓沛勇 刘莲芬

摘 要: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在工业化的推动下,俄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居民数量大增,城市逐步建立并完善医疗体系,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数量明显增加,防治传染病的能力日趋提高。城市医疗系统保障了市民的基本医疗需求,降低了居民死亡率,免费医疗制度的推广更是意义非凡,防控传染病的诸多措施值得借鉴。较之西欧国家,俄国的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生数量等方面都显示出局限性和落后性。

关键词:城市化 城市医疗体系 传染病防治 免费医疗

二战期间英国政府主导下的电影宣传

莫 磊

摘 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电影业和政府战时宣传均面临困境,政府将电影纳入国家战时宣传事业,在管理体制、市场传播和价值塑造等方面强化对电影业的干预力度,构建起服务于国家战争事业的电影制作和放映体系。战时电影展现了英国的民族特性、国家形象、爱国情感,实现了媒介与政治之间的良性互动。英国的电影宣传反映了战时国家动员体系在社会各领域的强势渗透,为国家政治话语提供了媒介支持,在推动电影业发展的同时,凝聚了民众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认同和支持,继而在一定程度上启发并推动了战后英国社会变革。

关键词:第二次世界大战 英国 电影宣传 动员


应重视农村城镇化的长过程和阶段性——读《欧洲农村城镇化进程及其借鉴意义》

张松韬 冉超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