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2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2年第二期目录及摘要
2022-06-17 16:30  

古代世界各国向海洋发展的比较(上)

马克垚

摘 要:古代国家受地理环境、经济需求、航海装备与技术的影响,有的较早地向海而生,有的成为海上帝国,有的缓慢地向海洋发展。希腊城邦依靠海洋而生,即使农业发达的斯巴达也在争霸中转变成海上强国。波斯帝国有实力建造战舰,但没有自己的海军人才,所以不足以占领希腊。罗马以海军击败迦太基,在侵略扩张中成为海上强国。古代中国历代王朝以农立国,地理环境造成西北始终有游牧民族侵袭,因此统一国家的主要精力用于抵御西北强敌,出海作战都在于征服邻近地域,不以经济掠夺为目的。宋朝有向海洋发展的趋势,宋以后更有向海洋发展的经济基础,但是,明、清实行禁海政策,停滞了我国向海洋发展的势头。

关键词:地理环境 经济需求 海洋 舰船 战争

“帝国转向”述评——兼论帝国史与世界史的关系

王加丰

摘 要:20 世纪末以来,西方学术界掀起所谓“帝国转向”,即关注现实和历史上的帝国,书写“新帝国史”并带动帝国史全面复兴。这一“转向 ”的产生,既因为随着全球化进程美国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传统的民族国家主权在弱化,世界面临一系列重要的新问题;也因为受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新文化史等思潮的影响,人们开始从新的角度解释历史上和现实中帝国的经济社会生活。“帝国”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常常相当于通常所说的大国。历史上的帝国在国内治理和对外关系上留下了许多经验和教训,有的仍然值得借鉴。由于这一波帝国转向与美国的行为越来越表现出帝国的特点密切相关,所以当前的帝国热可说是密切围绕未来民族国家的命运和世界演变趋势展开的,值得我们关注。帝国史不等于世界史,弄清它与世界史的关系,会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人类文明的演变脉络。

关键词:帝国 “帝国转向” “新帝国史” 帝国史复兴 世界史

近代日本户籍制度的建立与变迁

王鹏飞

摘 要:近代日本的户籍制度是政府掌握人口信息、征兵征税、落实行政管理、执行法律的主要依据,也是国家对国民进行教化与管控的重要途径。户籍制度作为个人权利和社会控制的节点,其制度变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的近代化进程。明治维新启动后,日本政府立即着手编制户籍,于1871 年编制成全国性户籍“壬申户籍”,其后通过 1886 年、1898 年、1914 年三次户籍改革确立起近代日本的户籍制度。户籍制度为日本政府集中力量推进国家近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但户籍制度中对封建“家制度”的留存,以及“民法典论争”后对户主权的强化,限制了个人权利,为日本走上法西斯道路埋下伏笔。

关键词:壬申户籍 户主权 家制度 民法典

近代日本同业公会的肇始及一体化组织再造——以茶业组合为例

宋时磊

摘 要:日本茶业组合从株仲间解体到自愿团体缔结,再到同业公会组建,与明治政府殖产兴业政策密不可分。美国等国家对进口茶叶质量实施规制后,日本政府及茶业界出台《茶业组合准则》,通过茶业组合将日本各种从业主体组合成一个坚强的利益共同体,促进了日本茶业的发展,提升了与中国竞争的能力,满足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市场需求。日本茶业组合一体化再造是个普遍性的趋势,蚕丝业等也在同时期组建了类似的组合,日本还将其模式移植到当时的殖民地台湾。中国从晚清时期已经在关注日本的茶业组合,南京国民政府以日本组合制度为参考,推行合作社等制度,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有颇多不适应之处。

关键词:日本 株仲间 同业公会 茶业组合 共同体

17世纪英国“商人法”学说国际观的生成

柴 彬 常仕欣

摘 要:17世纪英国,商界和法律界某些人士开始关注和研究“商人法”学说,他们积极主张“商人法”具有国际性特征,或认为“商人法”即国际法,英国“商人法”学说的国际观就此问世。这种观念的形成得益于对外贸易空间的不断拓展孕育了英国人的国际视野;商人们及其法律界的支持者们主张维护“商人法”的国际性和商事法庭的审判权。同时该观念也暴露出,部分商人借呼吁维护“商人法”与减少普通法法庭对商事案件的干涉之名,维护自身特许垄断权的真实目的。

关键词:“商人法” 普通法 国际法 国际观

英国都铎王朝政体的名与实

‍陆连超 李巍

摘 要:都铎王朝君主专制说在中国流传已久。20 世纪 90 年代,刘新成对此提出质疑,以后学界没有再深入研究。都铎王朝是在议会中通过国王、上院和下院合议的方式,实现中央集权的共和政体,不是君主专制。都铎君主专制说由斯塔布斯提出,经格林系统论证为“新君主制”,又被波拉德误植为宪政的前奏。20 世纪 60 年代,梅特兰、麦克法兰、柯林森等英国史学家不断证实都铎君主专制说不成立,柯林森还给出了“君主共和”的新定义。都铎政体为君主共和制,比较切合实际。

关键词:都铎王朝 专制 新君主制 君主共和

试论匈牙利民族的基督教化及影响

唐笑笑

摘 要:中世纪匈牙利的主体民族马扎尔人是具有乌拉尔语系背景的一支游牧民族,最初信奉原始宗教,公元9 世纪末迁至潘诺尼亚平原。他们与本地原有居民相交融,逐渐形成匈牙利民族。在国际局势和民族发展需要等因素的影响下,匈牙利民族皈依了基督教。匈牙利民族的基督教化,不仅为其建立封建国家清除了障碍,加快了文明化进程;也为其借机融入欧洲文明圈,乃至形成新的欧亚文明接触带,奠定了重要基础。

关键词:中世纪 马扎尔人 匈牙利民族 基督化

1922年天津民间集金赎路运动

李学智

摘 要:华盛顿会议期间,中日签订《解决山东悬案条约》,中国收回胶济铁路,但须付高额赎路费。民国北京政府表示意在国内筹款,天津总商会率先提出民间集资赎路,北京政府慨然允诺并鼓励建立民业公司经营管理胶济铁路。天津总商会等各界团体响应,成立集金会积极推进集金赎路运动。各界民众的积极参与首先出于爱国热情,亦不乏经济利益的考量。但其后北京政府制定的组建民营公司及接收管理胶济铁路的14 条大纲,遭到天津集金会的强烈反对。时际直奉战争爆发,社会恐慌,集金活动中止。战后北京政府总统易位,内阁改组,政局动荡,集金会与政府间的矛盾已无协调的机会与可能,集金运动颓然而终。1923 年 1 月,北京政府以国库券支付赎回胶济铁路。1922 年天津民间集资赎路运动是 1919 年以来民众爱国运动的延续,从中可透视民初之经济社会状况与政治生态。

关键词:中日鲁案交涉 胶济铁路 天津总商会 集金赎路

元朝和买、拘括马匹及其社会影响

朱建路

摘 要:元朝始终没有设立牧监养马制度,遇到战争往往从民间和买、拘括马匹,和买是给价钱,拘括即强制征收。由于南方马匹不适应北方气候,所以和买、拘括马匹主要在北方进行,在南方施行较少;而且和买、拘括的对象不仅限于汉人,还广泛涉及社会各个阶层,施行过程中普遍存在徇私枉法、营私舞弊。长此以往,和买、拘括马匹成为元朝马政的常态,俨然元朝政治的晴雨表,它抑制了民间养马,激化了社会矛盾,给社会发展带来恶劣影响。

关键词:元朝 马政 和买 拘括

明清时期科举考试对南京城市经济的影响

孟义昭

摘 要:从南京这一个案可以看出,明清科举考试具有的人口聚集效应,使城市流动人口迅速增加。激增的“科举人口”带来无限商机,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历史机遇,促进了城市各种经济行业的繁荣。明清时期科举考试对南京城市经济行业的影响,在饮食业、旅店业、图书业、旅游业、娱乐业等五个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但是,促进经济发展并不是科举考试影响的全部,积极作用之外,消极影响也不可忽视。对于明清城市经济而言,科举考试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积极作用与消极影响共生并存。

关键词:明清 科举 南京 城市经济 影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