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2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2年第三期目录及摘要
2022-10-24 09:32  

古代世界各国向海洋发展的比较(下)

马克垚

摘要:古代国家受地理环境、经济需求、航海装备与技术的影响,有的较早地向海而生,有的成为海上帝国,有的缓慢地向海洋发展。希腊城邦依靠海洋而生,即使农业发达的斯巴达也在争霸中转变成海上强国。波斯帝国有实力建造战舰,但没有自己的海军人才,所以不足以占领希腊。罗马以海军击败迦太基,在侵略扩张中成为海上强国。古代中国历代王朝以农立国,地理环境造成西北始终有游牧民族侵袭,因此统一国家的主要精力用于抵御西北强敌,出海作战都在于征服邻近地域,不以经济掠夺为目的。宋朝有向海洋发展的趋势,宋以后更有向海洋发展的经济基础,但是,明、清实行禁海政策,停滞了我国向海洋发展的势头。

关键词:地理环境;经济需求;海洋;舰船;战争;


中西人均GDP的差距究竟始于何时?

李桂芳 徐浩

摘要:GDP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经济体量的大小,但不能直观体现贫富强弱,因此GDP的比较绝不能代替人均GDP的比较。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西人均GDP比较从工业革命前的差距论演变为相似论,后者一度成为广为流行的正统观点。1980年代以降,中西人均GDP的比较再掀高潮,不仅重新肯定了工业革命前的差距论,而且还将起点从工业革命前上溯到14世纪。黑死病后西欧其他地区由于没有进行同步改革,因而人均GDP出现不同于西北欧的演变趋势。这种差异性的演变不仅导致欧洲内部的“小分流”,还最终引起欧亚之间的“大分流”。

关键词:中国;西欧;人均GDP;差距;历史比较;


犹太复国中的城市经济——1919—1936年特拉维夫市的发展

刘洪洁

摘要:19世纪末20世纪初,犹太复国主义者构思了发展现代犹太城市的愿景,特拉维夫率先实践。市长迪森高夫鼓励私人投资与创业,发展城市工商业经济。至20世纪30年代中期,特拉维夫的工商业体系渐趋完善。特拉维夫定期举办国际性的黎凡特博览会以展示伊休夫经济发展的成果。特拉维夫代表了一种城市犹太复国主义的发展路径。评论界对其褒贬不一:赞誉者认为它是民族家园建设的缩影;批评者则指责它是流散地犹太生活的延续。如何建设民族家园,城市犹太复国主义者在传统与革新之间秉持着务实的理念。

关键词:特拉维夫;犹太复国主义;城市;工商业;伊休夫;


南京国民政府初期的民意调查

杨勉 杨天宏

摘要:南京国民政府统治初期,国民党上海特别市党部先后举办反日民意测验、元旦民意测验、总理纪念周民意测验和对俄民意测验。与近代民调多为学校、民办报刊及社会团体举办不同,这四次民调属官办,被纳入国民党的“党化教育”范畴。国民党上海党部通过各种方式动员、规范并指导民调。四次民调收回的有效答卷超过4万份,调查结论与真实民意并不完全吻合。大体言之,涉及外交的调查结论与通过其他多种渠道反映的民意相对一致。这与列强侵略下国人的民族主义诉求高涨有关。而涉及内政的调查数据则与其他渠道反映的民意存在明显差距。原因在于国民党的“党化教育”使被调查者偏离真实的民意表达。尽管如此,这几次官办民调,对全面认知近代中国的民意调查与民意,仍具较高价值。

关键词:南京国民政府;官办民调;真实民意;合离;


国民党二大代表选举法之争与国民党的分裂

苏舟

摘要:国民党二大代表选举法之争,始于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党内对选举法制定权的争夺。之后,围绕选举法所确立的党部办理选举原则、党部选举权原则发生了一场激烈而持久的争论。反对者极力挑战两大中心原则,力谋颠覆选举法;广州中央执行委员会坚决捍卫两大中心原则,维护选举法权威。二大代表选举法之争表明,国民党原本的基础与施行苏俄新制并不匹配,亦未能将苏俄行之有效的政党模式中国化,致使该党根本决策制度委员制失效,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权制的法定权威未能转化为事实权威,各方在新旧革命路线的歧异之途上渐行渐远,终致该党彻底分裂。

关键词:国民党二大;代表选举法;争论;分裂;


19世纪英国“因病致贫”论与公共卫生管理

王广坤

摘要:19世纪中期,随着英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公共卫生环境日益恶化;以查德威克为代表的有识之士通过调查,认为卫生环境恶化导致疫病流行,不仅危害个体健康,进而可能引发贫困普及,出现道德崩坏、伦理失序和国力衰退等糟糕后果;建议国家必须全面彻底地介入公共卫生管理,改良环境卫生,保障民众身心健康与社会稳定繁荣,并将此作为中央政府赈济贫困的必备策略,以便匡扶社会公平与正义;这种“因病致贫”论将卫生、济贫与经济发展、社会正义联系起来,深刻影响了英国公共卫生管理制度的构建,并为后续福利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公共卫生;贫困救济;经济发展;社会正义;


以文明的名义:19世纪英国动物保护运动的缘起

王晓辉

摘要:19世纪英国动物保护运动的兴起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与英国人的天性无关。在动物保护运动兴起前,动物在英国的处境非常悲惨,英国甚至被称为动物的“地狱”。18世纪下半叶以来,随着“文明”概念在英国的传播以及英国“文明国家”身份的建构,英国社会中上层认为动物在英国的悲惨境遇与其文明国家的身份不符,是文明的耻辱,并有损英国人的道德优越感。由此,英国社会残忍对待动物与其自视文明国度间的落差,就成为19世纪英国开启动物保护立法和推进保护运动的“新动力”。

关键词:文明;19世纪;英国;动物保护;


劳德大主教治理伦敦煤烟失败考

高麦爱

摘要:17世纪以来,伦敦煤烟污染日趋严重。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劳德用司法手段严厉惩罚排放煤烟的酿酒作坊,严格执行国王不准出租教会房屋的命令。他治理煤烟污染的目的在于维护王权,追求恢复宗教神圣。他还积极支持查理一世对外战争,支持国王的征税要求,积极参与维修圣保罗教堂。他治理污染却不顾及作坊主及神职人员的生活,因此成为众矢之的。各种因素合力对抗,劳德在1640年被送上断头台。

关键词:查理一世;煤烟;议会;作坊主;神职人员;


书评:西方世界兴起的微观机制——读范赞登等《资本女性》

姜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