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2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2年第四期目录及摘要
2022-12-25 16:41  

牛津大学冈恩教授近期的学术关注

斯蒂文·冈恩 吉喆

斯蒂文·冈恩(Steven Gunn)是著名的欧洲近代早期史专家、英国近代早期史领域的权威学者,现为牛津大学墨顿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士、历史协会荣誉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15世纪中叶至16世纪末英国及欧洲大陆邻国的政治史、社会史、文化史和军事史。目前,冈恩教授正在从事的研究是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资助的课题——“16世纪英国意外死亡与日常生活”。笔者在牛津大学访学期间,就这一课题对冈恩教授进行了一次较为深入的访谈。


19世纪英国贵族与环境保护

赵思安 刘景华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19世纪的英国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无论贵族抑或民众,都难逃环境污染之苦。贵族阶层出于多重动机,以多种方式主导、推动乃至亲身参与环保运动:他们向企业提起诉讼寻求赔偿,维护受害者的利益;他们关注受污染的人、动物、植物及建筑;他们是统治阶层的成员,试图通过改善环境缓和社会矛盾、维护统治秩序。贵族仍有着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但又显然不如先辈,而且还面临新崛起的中产阶级之挑战,故他们希望通过主导环保行动增强社会名望,弥补自身正在下降的影响力。

关键词:19世纪;英国;贵族;环保行动;环保组织;


英格兰公簿农的来源与转变

王元天

诺曼征服后,英格兰农民的身份不断变化:从12到16世纪,其群体身份由村民转变为维兰佃户,再转变为公簿农,之后又朝着租地农的方向发展。群体身份转变的基础是个体身份的转变。由于土地市场化程度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地区性差异,各地农民个体身份转变的步调并不相同。即便在同一地区,农民群体身份的转变也并非一轮接一轮地进行,而是在每轮转变尚未完成之际,新一轮的转变即已开始。农民主体身份的转变是英格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重塑这一转变过程,可以揭示出中世纪土地市场化进程在微观层面上的复杂性,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趋势。

关键词:英格兰;村民;维兰佃户;公簿农;租地农;


评霍曼斯的英格兰乡村史研究

王超华

中世纪英格兰乡村史研究,是美国社会学家乔治·霍曼斯学术生涯中极其重要的一个领域。在这一领域中,霍曼斯不仅关注土地制度,还将视野扩展到家庭结构、继承制度、节庆生活,并讨论习惯对村民行为的影响。以此为基础,霍曼斯初步提出互动、情感、功能等概念框架三要素,为他之后研究小社会群体和构建社会交换理论奠定了基础。他对村民及其个体意识的关注,以及对领主村民之间存在交换关系的解读,至今仍然有一定的影响力。霍曼斯这种社会学与历史学互涉的学术风格和研究路径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乔治·霍曼斯;社会学家;中世纪英格兰;乡村史;


主权独享共同开发——斯瓦尔巴群岛争端的化解及其启示

刘金源 杨义成

斯瓦尔巴群岛位于北极圈内,19世纪末,欧洲国家围绕该岛屿的主权归属与开发出现争端。通过协商谈判,1920年有关各国签署了《斯瓦尔巴条约》。条约明确群岛主权归属挪威,但同时又确保其他缔约方享受平等的岛屿利用和开发权,开创了领土主权与开发权相分离的斯瓦尔巴模式。斯瓦尔巴模式蕴含着对领土主权概念的全新阐释,推动了岛屿争端的和平解决,又为区域和平与岛屿资源开发提供了坚实保障,从而最大程度地维护了各方共同利益,为解决当下复杂的岛屿争端提供了有益的历史借鉴。

关键词:斯瓦尔巴群岛;挪威;领土主权;共同开发;


拜占庭伊苏里亚王朝农村社会经济复苏考析——兼论“黑暗时代”说法

李继荣 徐家玲

作为以农业为根基的帝国,农村社会经济的兴衰决定了拜占庭帝国的强弱沉浮。6—7世纪因内忧外患,农村社会经济遭受重创,手工业和商业日渐萧条,军事频繁失利,帝国濒临危亡。自7世纪推行军区制改革,农兵阶层形成,小农队伍壮大,农业生产劳动力日益充足,至伊苏里亚王朝建立,官方正式颁修《法律选编》《士兵法》和《农业法》,明确农兵人员的权利义务、农业生产的秩序规范,确保了农村生产社会经济的复苏,进而推动了手工业与商业的发展。因此,军事改革与农事立法为帝国摆脱军事危机和实现复兴奠定了基础,也从侧面印证了部分学者认为该王朝为“黑暗时代”的说法不可信。

关键词:拜占庭;伊苏里亚王朝;农村社会经济;复苏;


唐宋时期九龙江流域的民族融合与社会变迁

谢重光

唐宋时期,活跃于九龙江流域的主要有中原南迁的汉人、百越后裔獠蛮及自湖南迁入的槃瓠蛮三种人群。三种人群接触、交流、斗争、融合,最后形成了汉族福佬民系的一支漳州人。陈元光是南迁汉人的代表,他“平蛮开漳”,首先推动了九龙江流域汉人与百越族后裔的民族融合,槃瓠蛮迁入此区后,又分别与汉人及百越族后裔融合。在民族融合进程中,区域经济社会也获得长足发展。

关键词:唐宋时期;九龙江流域;陈元光;民族融合;


近代上海租界工部局的房税

李东鹏

近代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征收的房税,以19世纪中期英国房税征收模式为参照,根据上海地方市情调适后确定的一种直接税。工部局于1854年成立,成立当年便对房产租金估值开征房税,其征收流程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原则,决策程序科学,征收机制规范,执简御繁。房税是工部局收入的最大项,工部局通过征收房税获取大量资金用于维持自身运转,并开展系统的城市治理,提高了公共租界城市管理的文明程度。工部局房税持续了近百年,对上海市和国内其他城市房税制度的建构产生示范效应。此外,上海市民长期缴纳房税,也逐渐形成了纳税人权利意识,对后期出现的此起彼伏的华人抗争运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键词:工部局;房租;房税;公共租界;城市治理;


北洋政府与云南地方内债的发借

毕学进

北洋政府时期云南省财政拮据,省政府旋即发行随粮公债、护国公债、靖国公债等总计1 700万元内债,并通过富滇银行增发纸币提借了近9000万元巨款以应财困。巨额内债引发了央地政局态势变化。在北洋政府初期,中央政府严控地方举债,通过地方“请款”方式控制地方财权,以期增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能力。然中央财力素来不敷,云南省多次向中央请款皆无果而终。在获准发行靖国军用公债后,云南省迅速用这笔公债扩充靖国军,壮大滇军实力。而后,云南省绕过中央,自行发行了省库券等多支内债,还向富滇银行筹借巨款,以资军需。由此壮大了唐继尧的滇系军事力量,成为与中央分庭抗礼的重要资本。自由发借内债成为加剧地方与中央进一步离散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北洋政府;云南省;内债发借;滇军;地方实力派;


书评:儿童史研究的新起点——评尼古拉斯·奥姆《中世纪的儿童》

陶万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