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3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3年第一期目录及摘要
2023-03-23 10:28  

欧洲文明研究

英国中古poll tax辨析

顾銮斋 李玲

摘要:英国中古时期的poll tax是面向全国民众征收的一个具有普遍性特征的税项,国内出版物通常将之与古代中国的“人头税”对译,而忽略了两者之间的差别,为避免引起误解,本文将之音译为普尔税。关于普尔税的征收,学术界大多结合瓦特·泰勒起义进行评价,基本持否定观点,但具体考察征收过程可见,其征收不仅合理、合法,而且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关键词:人头税;普尔税;累进;瓦特·泰勒起义;


英国所得税的历史演变

滕淑娜

摘要:所得税是现代直接税的主要税种之一,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征所得税的国家,最早实现了所得税的现代化转变。英国因战争开征所得税,具有临时性,又因和平而停征,再因战争而复征。而后,英国围绕是否应该开征所得税、怎样开征所得税进行了几十年的争论,最终,所得税由临时税转变为常设税;由比例税率,改为区分征税,并实行累进征税原则,20世纪初,完成了所得税的现代化转型。英国所得税的历史演变说明,所得税是国家现代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社会财富再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长期稳定的重要手段。所得税实行的社会基础和用途不容忽视。

关键词:所得税;临时税;常税;累进税;税制改革;


英国丹麦金的演变及其影响

李领娣

摘要:丹麦金最初是英国遭受维京人入侵时临时缴纳的贡金,侵略的威胁解除,丹麦金停止征收。诺曼征服后,封建制发展,封建王权强化,再次开征的丹麦金成为王室财政来源的重要部分。按照原始民主部落的传统,国王征收丹麦金须取得贤人会议同意。诺曼王朝的君主为了顺利征税,继承了这一传统,其税收决策也要经过大会议同意。丹麦金按照土地面积征收,由于封君封臣制度的实行,土地层层受封,所有权归属模糊不清,加之“过度豁免”等因素,丹麦金的征收最终难以实行,逐渐走向消亡。丹麦金的征收以海德田制为基础,建立起一套税收体系,为日后的发展与完善奠定了基础,也是英国税制“量出制入”原则的源头之一,孕育了英国赋税理论“共同同意”原则的萌芽。

关键词:丹麦金;贤人会议;同意;税权;


近代早期的英国股票期权市场

李新宽

摘要:从17世纪90年代起,英国初步形成了一个股票期权市场。期权虽然是新鲜事物,但英国人对衍生品交易并不陌生,很快就掌握了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规则。股票期权交易的目的是规避股票市场风险或纯粹为投机获利,当时股票期权交易的基本种类和交易形式,形成了合同规范统一的市场,从而推动了英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和投资策略的多样化,为近代伦敦成长为国际金融中心准备了条件。

关键词:股票期权;衍生品;金融市场;英国;


17世纪英法海事法令与海上贸易秩序建构

柴彬 齐玉凤

摘要:17世纪,欧洲强国争夺海上霸权的争斗频仍。为打击海上贸易霸主荷兰,英法两国政府先后颁布《航海条例》(1651年)与《海事法典》(1681年)。《航海条例》是英国意欲建立全球海上贸易霸权的“白皮书”,《海事法典》则是法国要求占据海上贸易头号强国之位的“宣言书”。两国分别以法典为武器,与荷兰展开海上贸易的激烈博弈。英法都力图建构以自身为中心的世界海上贸易格局,它们的争斗同时影响了近代国际海洋贸易体系和海洋法律体系的发展。

关键词:重商主义;海外贸易;英国《航海条例》;法国《海事法典》;


专题研究

核战预警:苏联托茨克军演

张广翔 赵万鑫

摘要:冷战初期,苏联虽然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但美苏核力量依然悬殊。1953年,美国开始推行“大规模报复”战略,大力发展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苏联也抓紧研制核武器。同时,苏联从1954年开始组织实战演习,训练部队使用核武器的实战能力,其中托茨克军演最为典型。演习历时一天,使用了一颗4万吨TNT当量原子弹、两枚2~4万吨TNT当量原子弹,参演部队在核打击下进行战术进攻和防御,以验证核武器在实战中的效果。托茨克军演预警了核战争的风险。

关键词:核武器;核战争;美国;苏联;俄罗斯;


一战期间英国出版审查与联合报业战事报道

刘英奇

摘要:一战爆发后,英国通过立法实行新闻管制,由军方和新闻局实施出版审查制度,军方对记者采访前线战事进行严格限制。诺斯克利夫的联合报业以各种办法报道实际战况,揭露“炮弹危机”、征兵制度落后和加里波利战役失败,批评自由党政府组织战时工作不力,质疑陆军大臣基钦纳的战争领导能力,最终导致首相阿斯奎斯下台。劳合·乔治上台后提高了政府决策效率和执行能力,改变了英国在战争中的被动状态。联合报业在战时坚持新闻独立,发挥媒体的监督职责,是英国取得战争胜利的因素之一。

关键词:诺斯克利夫;每日邮报;泰晤士报;出版审查;炮弹危机;


太平天国战后南京房地产权勘定与经济恢复

董圣兰

摘要:太平天国战争损毁了南京城内很多房屋,官府档案和房地契据大量遗失,导致战后房产诉讼繁多。曾国藩、左宗棠从勘验房地产权入手,同时清查城内空地,允许客民寄居空屋,或缴价租地造屋。勘定房地产权的各项政令大体得到落实,产权清晰后房产纠纷大为减少,房地产交易有序复苏,城市经济日渐繁荣。勘定房地产权从易到难,由南及北,带有鲜明城市规划性质,有意识地引导了城市生态的恢复和发展,得到百姓的积极响应,时人房地产权意识日渐强固。

关键词:南京;太平天国;房地产权;勘验;


清代京仓花户营私舞弊及社会生态

王春伟

摘要:花户是清代京仓雇用的胥役,地位低下,报酬微薄。他们利用入库粮食搬运、检验、过秤、仓储和发放旗人俸甲米石的微末权力,监守自盗、大肆舞弊,花户头目积累的财富远远超出他的社会地位,而下层旗人的生活却因此陷入困境。花户长期危害旗人生计,朝廷意欲整治,也曾采取一些应对措施,然而制度的缺陷,官员的腐败,以及花户善于编织关系网络,在基层社会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势力,最终朝廷无能为力。花户被人压迫而又欺压别人,他们的生存之道和势力发展是专制社会挤压出来的,是底层社会运行的一种生态。

关键词:花户;漕粮;俸甲米石;旗人;北京;


法眼看行会——读康宁《在身份与契约之间:法律文明进程中的欧洲中世纪行会》

程汉大


深切悼念厉以宁先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