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2023年  
《经济社会史评论》2023年第三期目录及摘要
2023-09-15 09:20  

专稿  

明清时期大运河沿线地域商帮的活动 

范金民

摘 要:明清时期贯通中国南北的大运河,是全国最为重要的南北物货大通道,各地地域商帮在运河沿线极为活跃,运河税关征缴的商业税收成为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各地地域商帮在运河沿线,不但通过商业贸易活动在全国南北商品流通中发挥出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且还通过创建商业会馆赞助文化活动,推进戏曲文化,兴起园林砌筑之风,从而营造地域文化,传承民俗文化,展示出了浓郁的商业文化风情。

关键词:明清 商帮 大运河 商业文化


专题研究

古埃及中王国时期的家庭经济管理——以赫卡纳赫特纸草为依据

郭丹彤 陈嘉琪

摘 要:古埃及实行以国家为主导的再分配经济,但仍存在着私人经济活动,而占私人经济主要成分的就是家庭经济,有效的家庭经济管理推动了古埃及社会经济的有序运转。赫卡纳赫特纸草是中王国时期为数不多的记录家庭经济情况的重要文献。以赫卡纳赫特纸草为依据,以家庭经济管理为中心,观察一家之主赫卡纳赫特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和物质,统筹家庭资源并使之效用最大化,为了解古埃及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案例。

关键词:古代埃及 赫卡纳赫特纸草 家庭经济管理

亚述帝国的蝗灾与防治

国洪更

摘 要:亚述帝国时期,蝗灾令人颇为忌惮。蝗虫数量惊人,危害范围广泛。亚述国王不仅重视消灭蝗虫卵,而且将收集和捕杀蝗虫的数量作为考核官员治蝗工作的依据。亚述人将蝗虫作为美味,飞鸟啄食蝗虫也有助于灭蝗。亚述国王身边的术士也利用法术参与治蝗,他们将各种异常天象视为蝗灾爆发的征兆,认为神灵可以带走蝗虫等害虫,于是向相关神灵奉献供品,有的则焚烧蝗虫等田间害虫及其虫卵的塑像。在国王的指导下,亚述帝国的灭蝗工作取得了局部胜利,然而他们却将治蝗成功归功于神灵的帮助,这很可能会干扰正常的治蝗活动。

关键词:亚述帝国 蝗虫 蝗灾 治蝗法术

奥斯曼帝国百年西化历程与帝国终结

王三义

摘 要:奥斯曼政府选择西化道路,旨在推动帝国发展和进步并适应时代需求,具体领域的改革有成效,但不足以实现社会转型。制度变革有利于调整局部利益,社会表面的变化也显而易见,但工业化的实践有落差。帝国西化历程艰难曲折,无论早期还是后期,都未能解决思想观念的转变,同时低估了宗教因素的影响,因此采用西方的政治经济模式半途而废。外交上从学习依靠英法转向学习依靠德国,将德国视为快速实现富国强兵的样板。与德国的亲密关系给帝国带来明显的益处,而一战选择站在德国一方,使帝国瓦解。

关键词:奥斯曼帝国 西化 制度变革 宗教德国


欧洲文明研究

《大宪章》生效初期的传播

王 栋

摘 要:《大宪章》的传播文件包括6月19日令状、男爵委员会函令和《大宪章》文本。男爵委员会函令是《大宪章》实施的核心文件,它规定了细致的操作方案。6月19日令状从国王行政系统发出,表面命令郡长实施《大宪章》, 实际发给了反叛男爵的亲信、男爵本人以及亲男爵的主教。《大宪章》直接或间接地分发给主教,主教和主教坐堂负责保管和展览。教会与反叛男爵的合作使《大宪章》传播开来。《大宪章》不仅限制王权,而且规定了贵族以及自由人的权利,这是《大宪章》得以广泛传播的缘由。6月19日令状和男爵委员会函令肯定了抵抗权的正义性。

关键词:《大宪章》 传播 男爵 教会 抵抗

贵族与近代英国公路体系革新

张迅实

摘 要:古代英国公路承续罗马道路系统,经历中世纪的发展形成特有的“国王之路”体系,进入近代初期产生“教区修缮体系”。英国传统公路体系存在使用权与监管权相互对立的弊端,到近代早期这一状况得到改善。贵族参与公路体系革新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取经济收益、提升地区产业价值、巩固社会政治地位。他们在议会中积极促进公路立法,在推动公路建设、提高筑路技术等方面投入人力和财力,甚至土地。英国于18世纪建成现代公路交通体系,贵族的努力不可或缺。这场宏大革新实现了个人、地区与国家的受益共赢,促进了工业化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贵族 18世纪 英国 公路体系

爱德华一世时期英国王室法官职业化

朱 健

摘 要:爱德华一世时期是英国王室法官职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王室法官由行政官员兼职转变为专职司法工作。职业律师成为王室法官的预备队,王室法官的专业性提升,世俗化进一步发展。他们的常规薪资制度建立起来,职业伦理也走向了具体化。爱德华一世扩张王室法庭管辖权,推进其职能专业化,奠定了王室法官职业化的基础。他颁布一系列法令直接影响王室法官走向职业化。爱德华一世继承“法的统治”,倚重专业司法机构和专业司法人员伸张王权,是王室法官职业化的根本原因。

关键词:爱德华一世 王室法官 职业化 司法改革 法的统治


中国史研究

1941—1944年陕甘宁边区的征粮调查运动

尚娜娜 康沛竹

摘 要:1941 — 1944年,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开展征粮调查运动,以期实现合理分配公粮负担,顺利完成征粮任务,应对国民党政府对边区实行的经济封锁。在此过程中,中共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乡村社会传统力量对调查工作的抵拒。面对乡村社会的人情世故,中共运用娴熟的群众工作经验化解难题,同时在调查方式和对调查材料的处理上,最大程度上契合了乡村社会传统的行为习惯和处事准则,由此为征粮调查运动的推行和落实开辟了道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征粮调查运动进而成功实施救国公粮政策,离不开对乡村社会关系的正确把控与合理运用。

关键词:征粮 乡村 干部 中共 陕甘宁边区

抗战时期历史教科书中民族主义的话语表达

张绪忠 李悦

摘要:抗战时期,众多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历史教科书的编写,成为时代历史教育的引领者;他们叙述中华文明的辉煌历史,揭露日本侵略罪状,注重国耻叙事,颂扬民族英雄,突出抗日主旋律,发出民族自强的呼声。这些话语表达成为救亡图存的重要力量,既突出了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也发挥了重要的历史教育功能。抗战时期的历史教科书与以往有所不同,它承载了更多的民族和国家意志,充满了民族主义的话语表达。

关键词:民族主义 历史教科书 抗日战争 话语表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