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世界史一级学科简介
2021-01-21 20:49  

世界史一级学科简介


一、学科概况

  世界史研究人类整体发展与变化的历史以及世界各地区、国家与民族的历史,其研究范围涵盖全世界。世界史学科的研究目标,是对人类自原始孤立分散的状态发展成为密切联系的整体的过程进行系统的探讨和阐述,对各地区、国家和民族的经济、社会、政治与文化的演变进行历史的考察;在研究中,认识和阐释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世界主要国家都十分重视世界历史的研究和教育。在许多欧美国家中,大学从事历史教学与研究的人员,有一半以上从事本国以外国家、地区的历史研究与教学。在这些国家中,外国历史教育是所有非历史专业大学生必修的课程。在所开设的历史课程中,外国历史课程有时超过四分之三。世界发达国家对世界史学科的重视彰显出世界主要国家在争夺国际话语权和强化软实力方面的努力。综观近代以来各国发展的经历,一个国家越是开放和发展,就越是重视世界历史,反映在学术上便是对世界史研究和教学的加强,世界史学科被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我国的世界史研究起步较晚,是从鸦片战争之后才开始的。世界史学科的成长经历了一个半世纪,见证了中国从19世纪中叶被西方列强欺辱而被迫睁开眼睛看世界,到自强自立、重新走上世界舞台成为强大国家的发展过程。
  新中国建立后,世界史学科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其成为独立的学科,形成独特的学术梯队,都是在新中国建立后才逐步完成的。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学者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包括教学和科研在内的世界史学科体系;改革开放30年中,世界史学科尤其经历了迅速的发展,成为我国学术界一支重要的力量。近期,由于我国现代化事业正在向纵深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快速提高,世界史学科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的更大支持和更大重视,其研究水平极大提高,研究领域极大扩展,在我国现代化事业中,将对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目前有近百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世界史专业研究生培养,有计划成体系地开设了一批课程,世界史教师队伍已形成规模。其中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机构有数十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的世界史学科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但相比其他学科,目前我国的世界史学科仍相对弱小,据初步统计,我国高校历史系(院)中,从事世界史教学研究工作的教师只占五分之一,这表明世界史学科的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还存在很大距离。
  强化世界史一级学科建设对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对提高我国国际地位与综合国力、对繁荣我国的文化和学术都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迅猛发展,对世界的了解变得越来越迫切。世界史不仅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一把钥匙,还是认识自身的一面镜子,只有参照其他国家历史与现实中的经验教训,才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昨天和今天,更好地把握我们自己和整个人类共同的未来。
  进一步了解与认识世界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责无旁贷的任务,在这项任务中,世界史学科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学习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了解其他民族的文明与传统,是提高我国国民素质、贯彻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措施,也是一个大国的人文社会科学所必备的基础性建设,它标示着一个面向世界、把握未来的民族的心胸,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成熟和自信。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