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世界史一级学科简介
2021-01-21 20:49  


二、学科内涵

  世界史是历史学门类的三个一级学科之一,其研究的内容涵盖了人类以往的全部历史:在时间上,涵盖了人类自产生直到现在;在空间上,覆盖了世界上所有的地区。按照习惯,我国学术界将外国历史统称为“世界史”,是一个与“中国史”相对应的历史学科。世界史学科的主要任务是以世界为观察对象,研究各地区、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及相互间的关系;通过研究,探讨人类历史演变的过程,寻找规律,揭示趋势。
  世界史一级学科的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属于历史学理论与方法的范畴。本一级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与中国史、考古学等历史学门类中的其他一级学科有许多相通之处,但也有较大区别,区别表现在学科理论、研究方法和基本技能这几个层面上。
  世界史学科理论在保持历史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更强调人类历史发展的整体性与相关性,强调对整体历史发展的系统把握,寻找世界不同时段、不同国家(地区)历史的各自特征。与其他两个历史学一级学科相比,世界史提倡对历史进行“纵”、“横”两个维度的综合考察,更调强探寻历史的一般走向与规律;它既注意从时间纵向角度考察人类社会的阶段性,也注意从地域横向角度观察其各自特点与彼此联系。
  世界史学科注重对外国史料的梳理和考证;由于世界史学科对外国语言的特殊要求,因此特别强调学习和掌握外国语,注重外国语言基本技能的训练与培养。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