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术研究  研究院刊物  欧洲文明研究  学界动态  人才培养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人才培养  
世界史一级学科简介
2021-01-21 20:49  



四、培养目标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对世界史人才的需求量一直很大,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前景广阔。首先,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坚持改革开放,而开放的中国需要更多具备世界历史与文化知识的人才。
  由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世界史学科应成为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基地和人才储备库,也是政府决策的重要的学术资源。其次,作为迅速崛起的大国,我国对于外国历史与文化知识的渴求日益强烈,因此对世界史学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数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我国的对外交流需要大量人才,而涉外领域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外语,更需要熟悉外国的历史与文化。这些都需求 都使得我国高等院校普遍开设世界史课程成为必要,因此,设立世界史专业,建立世界史研究机构,扩大世界史师资队伍,培养多层次的世界史专门人才是当前高等学校面临的一项任务。
  经过多年努力,世界史人才培养体系逐渐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日趋完整,世界史学科培养的学生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重视,其中有些已经成长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骨干,更多的活跃在文化、出版、新闻、行政等各个工作岗位上,成为政界精英、企业才俊、外交人士、文化名流。
  世界史学科的博士生培养重在建立坚实宽厚的学科理论基础和牢固扎实的史学研究能力,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运用世界史学科理论和方法的能力、分析和思考人类整体历史的能力、寻找各不同国家历史发展特点的能力、以及进行正确的逻辑思维和创新研究的能力。学生应注重史料的发掘与鉴别,掌握学术史和学科的最新研究动向,了解学术前沿,判别学术质量;应能够熟练运用历史学的实证研究方法,学会辩证思维,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并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世界史学科的硕士生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世界史基本理论方法和基础知识的人,要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研究讨论世界历史多层次问题的能力,要培养学生正确的逻辑思维,有能力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和研究。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硕士层次既培养专门人才,也培养通用人才。
  世界史学科本科层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熟悉世界史基本理论和方法并具备学科基础知识的通用型人才,要注重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方式,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在重视基础学习的同时培养创造思维。学生应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阅读外文资料。世界史学科本科层次既培养通用人才,也为专门人才打下基础。 


五、相关学科

与世界史密切相关的一级学科包括:中国史、考古学、外国语言文学、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宗教学、民族学等。


本文转载自:中国世界史研究网

上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